赵勇:官员保险柜乾坤为何只有枕边人知
2010年02月23日 10:06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赵勇

安徽砀山县房产局局长刘某遭人举报有“贪污受贿、嫖娼”等行为,核心证据是他办公室内的三个保险柜,更离奇的情节还在于,举报刘某的是他的前妻和儿子。(2月22日《新安晚报》)

一切都像一部见惯了的官场小说:官员办公室内有保险柜,保险柜里有存折、首饰、购物卡、现金、笔记本电脑等财物,家庭矛盾和疑似包二奶的行为导致前妻举报,最后,纪委、检察院等部门介入调查……

现实版的官场小说还没有结尾,但一些细节却已经很值得玩味。比如,刘某的前妻一口咬定刘某办公室的保险柜内,有他贪污受贿和嫖娼的证据,并和儿子死守保险柜8天,甚至用绳子把自己和保险柜绑在一起,等相关部门前来开柜。事实也证明,其中两个保险柜内的确有大量财物。虽然报道中提到“刘某已经向纪委说出了部门财物的来源”,但事情仍然蹊跷:局长不是会计,办公室内的保险柜,没有任何理由存放这么多财物,里面应该有的,只应是一些比较机密的文件而已。我不知道刘某是否能气定神闲地“回忆出”这些财物的来源,但很显然,这两个装满财物的保险柜,已经是一个很难圆满交代的硬伤。

刘某前妻的举报直击命门,但这事说起来仍然很让人抓狂:难道官员保险柜里的乾坤,只有枕边人才知道?再进一步,一个习惯性的问题又冒了出来,如果没有那些家庭矛盾,刘某保险柜里的秘密,是不是就永远没有曝光的一天?或者说,如果没有刘某的前妻和儿子,我们是不是就只能等待一个一不小心偷出了秘密的小偷?

事情不该是这样的,官员办公室的保险柜里不该有这么多财物,保险柜里的乾坤,也不应该只有官员的枕边人才知道。枕边人知道的办公室秘密,纪检部门却一无所知,这真是莫大的讽刺。难怪很多地方动不动就要开发“枕边人反腐”潜能。照这样搞下去,“枕边人反腐”恐怕就不是补充手段,而应该是主要手段才行。对照“枕边人反腐”的高效精准,相关部门脸红是必须的,找找反腐机制的短板呢,当然也是必须的。但过往的事实又证明,反省似乎仍然是奢侈的东西,反腐机构愿意做的,只是最大限度地挖掘“枕边人反腐”的能量,至于自己有哪些事情没做到位,那是从来不愿多想的。

有人说反腐没有定式,只要有效果就好,这恐怕是越来越多地方依赖“枕边人反腐”的理论依据。但我在想,反腐如果总要戴上“家庭矛盾”之类的面具,那么,也就跟儿戏差不多了——它没有预防腐败的必然,有的只是不知何时上演的闹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