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瑜:孙水林兄弟足以感动中国
2010年02月23日 09:58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张军瑜

在依稀微茫中,总有一些事情会让你有一种泪流满面的感觉。

2009年,是长江大学那几个下水救人的大学生英雄群体;2010年伊始,是孙水林兄弟。

孙水林,黄陂区的一个建筑商。为了抢在大雪封路之前给已经回武汉的农民工发上工钱,孙水林连夜从天津驾车回家,一家五口不幸在车祸中遇难。为替哥哥完成遗愿,弟弟孙东林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将33.6万元工钱发到60多名民工手上。(2月22日《楚天都市报》)

当弟弟孙东林在哥哥出事之后不是着急去料理后事,而是在找到哥哥遗体之后驱车15个小时赶回老家,抢在除夕之前将几十万的工钱发给老家一起出来的农民工,我们只感到一种从古时候就一直存在于中国民间的一种叫作大义、叫作一诺千金的朴素道德情怀。

而这种情怀,在我们看多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甚至将讨薪农民工打伤刺死这样的事情不断发生之后,我们知道,它的存世数量已经不多,有些像是近乎已经在野外绝迹的华南虎。

我们像是在看一本充满了侠义精神的江湖小说。只不过江湖是虚幻的,而孙水林、孙东林兄弟俩的故事却是真实的。江湖未免虚幻,但是孙东林赶在年三十前把工资发给农民工的做法却有国情基础、乡情基础。也许这些辛苦劳累了一年的农民工全家人就在等着这些工钱过年,也许他们听说了老板全家出车祸的事情,在悲伤同情之余,也在担心还能不能拿到自己的工钱,毕竟人死事大,人死账消这样的事情在民间就一直存在。

当孙东林代替哥哥从腊月廿九的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半,把工资一一结清,当孙东林说“现在我可以站在我家楼上,向所有的人说,我们兄弟俩不欠别人一分钱”的时候,我们可以理解他为何泪流满面,我们也不得不对这种中国古代传下来、近乎失传的大义和一诺千金的情怀感到深深地敬佩和感动。

对比许多农民工欠薪新闻,我们在敬佩之余,也禁不住会唏嘘不已。我们在不断地呼吁以制度建设来保证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可是当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还是不断地冲击我们耳膜的时候,我们也越发怀念那种似乎已经消失的个人情怀。

本是一种应有的道德,却变成了一种需要提倡的精神。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我们似乎不应该忘记了孙水林兄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军瑜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