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被谣言赶上大街老百姓还有尊严吗
2010年02月23日 08:23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徐迅雷

老百姓都上街露宿冻得瑟瑟发抖了,你还睡在暖被窝里做美梦,事后才睡眼惺忪地出来"辟谣",如此这般,百姓的生活尊严与幸福从何而来?

谣传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春节期间,山西许多地方的老百姓过得不安生,因为街上“要地震”的传言,让不少人心里慌兮兮。2月21日凌晨3时左右,在太原、晋中、长治、晋城等地,许多人跑到街头、公园“避灾”——当然,结果是虚惊一场。山西地震局随后发布公告,请大家不要相信传言。(详见今日A05版)

风起于青萍之末。山西这回大规模的地震传言,最初竟是源于地震应急演练。由于我们平常太缺少这样的演习演练,结果未见风已下雨:公历年初安排的活动,竟然滚雪球似的滚至春节之后,短信来短信去的,百姓越来越信以为真,弄成了“假戏真做”。网友戏言:“尽快把多余的房子卖掉,地震来了才知道,不动产原来也会动,而且动起来吓死人!”春节期间公职人员大多在放假休息,没有及时监测社情舆情并第一时间辟谣,终于导致了那么多百姓胆战心惊地上街过夜。要知道这是北方寒冷的冬夜啊!在那个寒冷的后半夜,这些“露营”的百姓可有生活的尊严?

谣言止于透明,谣传止于最迅速的信息矫正——这早已是常识。社会信息的公共管理,从来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些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与责任者,决不能掉以轻心。一所大学招生面试时加试了一个命题作文,题目是《谣言的特点》。看来这个考题,谣言四起的山西地方官员都应该答一遍。作为辟谣的责任者,作为社会安定的维护者,如果连谣言的特点,尤其是新时期谣言最基本的特点都搞不清楚,那你如何应对?老百姓都上街露宿冻得瑟瑟发抖了,你还睡在暖被窝里做美梦,事后才睡眼惺忪地出来“辟谣”,如此这般,百姓的生活尊严与幸福从何而来?

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总理的话音未落,山西就发生了这样的事,真是不该。“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要落实在方方面面,的确不是容易的事。尊严离不开尊重,真正把老百姓装在自己心里的人,是不会随心所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

老百姓没有尊严,国家尊严又体现在哪里?被谣传扰乱了生活,这不是百姓自己的耻辱。

老百姓   露营   避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迅雷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