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拓:黎恩旺的“寂寞表演”是转型期的压力喷发
2010年01月29日 07:57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黎恩旺,网络人称“双刀男”:1月26日下午,觉得自己窝囊了一辈子,想要做件大事的黎恩旺,从菜市场拿了两把杀猪刀,喝了罐红牛后,冲上东莞四环路,一遍遍劈砍路旁一家建筑公司的大门,其后在与警方对峙数小时后,束手就擒。

曾经有句名言——“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在网络上红极一时。但是当人们已经相信“这只是个传说”的时候,黎恩旺跳了出来,用一种极其滑稽的方式证明了“哥,并不只是一个传说”。这也验证了另一句名言:“世上本没有哥,但迷哥的人多了,就开始出现了哥!”

据说,“双刀客”黎叔在“动手”前还特意喝了一罐“红牛”,从事件本身上我们很难判断这是否是红牛新的宣传手段,但是我们相信“困了累了,喝红牛”这样的广告词已经“out”了,2010年最潮的广告语非“像哥一样牛,一定喝红牛”莫属了。“双刀客”是网友给黎叔的一个“美誉”,黎恩旺为了报答网友的“恩情”不仅手持双刀,而且抽烟也要抽双根的,似乎在告诉大家“哥抽的是寂寞,吐出来的是烟”。

黎叔的出现或许仅仅是一场闹剧,一个不甘平庸的个体向权威的一种挑衅。“窝囊了一辈子,要做件大事”,这便是黎叔发自内心的呼喊。从整个事件上看,黎叔其实并没有伤害他人的想法,否则他也不会事先通知媒体,更不会等警察来再动手,更重要的是他根本没有作案的动机,因为老板对他“不是可以,是真可以”。黎叔需要的并不是那几万块钱,相比于留在农村的姐弟他已经很成功了,至少自己也曾富足过。

很多人会以为黎叔仅仅是一个跳梁小丑甚至是一个疯子,但是有的时候只有疯子才是最清醒的。黎叔说“我觉得这个社会就是八个字‘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短短的八个字却饱含了一个生命个体对整个社会世态炎凉的所有感悟。黎叔的行为或许过于偏激,但是黎叔所说的话语却并不是痴人说梦,倒是有了一种“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悲凉。在某种程度上讲,黎叔是很值得敬佩的,因为他敢于向社会呐喊:“凭什么这些有钱人可以开好车住豪宅,我连烟都没得抽?”

我想在很多人心里都会有类似的疑问,“为何我拼命追求的却是他人与生俱来的?”。很多悲观主义者会认为是自己命运不好,宗教告诫人们“人生下来就是一个原罪的过程”,但是这样的原罪理论已经很难让人们相信了,富人就可以开跑车住豪宅而穷人却连根烟斗抽不起,这难道仅仅是“命运”不好吗?黎恩旺不相信这种荒谬的逻辑,但是无情的现实让他不得不相信。或许,在旁人眼里黎恩旺能够走出农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就应该很知足了,但黎恩旺并不甘于这种寂寞的生活,他也希望“窝囊了一辈子,能做件大事”。这样简单的要求有错误吗?可惜的是,这样一个很自然的欲求在世人眼里却是一种“诳语”。

黎叔的出现并不是一种偶然,单一的社会结构让人民的生活过于平淡,很多人心中都有一种压抑很久的力量,他们对悬殊的贫富差距很不满,但又找不到一个改变自己境遇的良方,这样久而久之的就产生对社会的不满和遗憾。既然人是生而平等的,那么为何城里的人就可以享受高品位的生活和丰厚的社会福利,而农村人却要在土地上挥洒汗水,农民工需要用跳楼才能换来自己应得的工资,巨大的生活差距,自然会造成心里的落差感,而一个普通的农民又无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样的窘迫让人们失去了信仰,失去了希望,又的走上了极端,有的继续平凡......

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让生活在社会中下层的人民疲于奔命,“蚁族”、“房奴”、“农民工”大量涌现,他们每天都在为了生存拼搏着,沉重的生活压力让他们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单一的社会结构、单独的社会生活让普罗大众失去了理想和希望。其实,每个个体都希望被社会承认和尊重,“自我表现欲”也是一个人最为自然的欲求之一,但是以往过度发展的“集体主义”让我们忽视了对个体的关注,个人的需求也往往要服从于集体的利益,我们只能听到集体的声音,却不能听到自己的呐喊。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政治的口号,心中积累已久的不满已经日益显现,人们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需要一个更为公平的社会,否则每个人都会成为黎恩旺。

黎恩旺   命运   黎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太拓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