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宇:黑砖窑黑在权利的边际递减
2010年01月26日 08:32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太阳依旧东升西落。但权利不是这样,一旦被剥夺的是权利的光芒,对于苦难中的人们来说,就会是光芒愈来愈弱,就会是失去越来越彻底,就会是天黑看不到天明。

自2007年6月山西黑砖窑奴工现象大面积曝光之后,重逢黑砖窑奴工似乎是星星点点的邂逅,时代总是裹着人们仓促地前行,忘记过去,又重新失去。这一次,在武汉黄陂区重逢黑砖窑,却是一个时代丑闻场景的再现:诱骗智障、未成年流浪人员,限制自由、强迫劳动的“包身工”式管理,简陋的工棚、未有任何保障、无所顾忌的剥夺,木棒、传动皮带殴打、电棍电击,直至生命沉埋于暗夜。(据《长江日报》1月25日报道)

一种凄凉,遍裹全身,因为无所不在的重逢。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因“兼具诗歌的凝练和散文的率直,描写了一无所有、无所寄托者的境况”,被称为“当代最值得信赖的作家”,值得我们信赖的,永远是相似的悲剧。

武汉黑砖窑奴工事件真正令人震惊的是,此案发生在山西黑砖窑奴工现象被大力整顿之时,2008年2月至9月,包工头叶华兵“先后从汉口火车站附近诱骗20余名流浪乞讨人员至砖厂务工”,人们应该反思,为什么一个向往文明的时代,会有这么多堂而皇之的“灯下黑”。黄陂警方在接举报之后,以普通的故意伤害案侦破了此案,武汉市检察院公诉处接受此案,却敏锐地意识到此案背后的“奴工”本质及非法用工现象,在发出检察建议后,引起当地非法用工的专项整治行动,陆续有5000多名务工人员与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我们的悲剧,却是万人同面、千篇一律的麻木盗版。武汉黑砖窑奴工事件,它对于以人为本的社会理想的反动倒不令人惊讶,但它选择众目睽睽的时刻而无任何心理禁忌与社会障碍,却让人悲伤我们所沦丧的远非某一个人或某一时期特定群体的道德:在那些媒体与舆论反复谴责黑砖窑奴工的残忍与悲惨的日子里,仍然有汉口火车站周边店主和的士司机,将骗来的工人送至包工头处,赚到100元的奖励,仍然是惨无人道的克扣与毒打,仍然是静默无声的绝望与围观。

人们早就对一种剥夺熟视无睹了、习以为常了,不到生命的消失不足以引起疼痛。赚钱嘛,天经地义,哪怕手上间接或直接沾上血腥,而弱者向更弱者抽刀,剥夺智障人士与未成年人的理所当然,不是建立在道德的合理性上,而是建立在现实的最大可能性上,因此,也没有什么剥夺比此种剥夺更彻底更残酷。一个在生理上已被天然限制了权利实现的人,他比所有的人更容易被剥夺,被弱化的权利本身就吸引着更大的剥夺——弱者更弱,这就是权利的边际递减——如果社会的运行实质建立在对权力的崇拜、对金钱的崇拜之上的话。一个黑砖窑的包工头,他属于社会边缘,但他却敢于用土制的“电棍”残忍地电击工人,敢于彻底剥夺工人的工资,填肥自己的腰包,达到月“进账”1万多元,而被他诱骗来的工人,也敢于向更为弱势的“疯子”施暴,殴打、电击,致其死亡。弱者压迫更弱者,这就是权利边际递减的食物链。

在不久前的武汉市“两会”上,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谈及,去年“六连号”事件是令他最不高兴的两件事之一,但回过头来看,“六连号”新闻没有受表彰是一个遗憾,应该给它评个奖。其实,武汉黑砖窑奴工新闻更是一个这样的新闻,正是山西黑砖窑奴工现象的揭示,让武汉市检察院有了揭示此案的清明理性,而被武汉市政法委评选为服务经济发展“十佳案件”的此案,当能进一步揭示以人为本的发展究竟是什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晓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