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国强:大学不学语文苦了谁
2010年01月25日 08:44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戎国强

“上海六所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被指学科歧视”——这是新浪网上一条新闻的标题。这个标题尽显语文(中文)教学的弱势地位:“不考语文”,已经是不把语文当一会事了,“学科歧视”的不平之声,又让人觉得是教语文的人急了,要为自己争地位(地盘),于是更显其弱。地盘之争,总是能吸引眼球的,但关键问题,即语文到底该不该考,考和不考有什么区别,好像不重要了。标题党的害处莫过于此。

其实问题不在考不考语文,而在学不学语文。现在大部分高校,除了中文、新闻等少数专业,大部分学生已经不学“大学语文”了,理工科学生不学语文是理所当然,现在连外语专业也不学语文了,就叫人怀疑教育决策者是不是真懂教育了。

曾经听大学俄语专业的一位学生说,刚入学时,不学中文还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学得深了,中文基础差的影响就显露出来了。比如翻译,中文基础不好,碰上比较复杂的句子,写出中文句子来就比较吃力,勉强写出来,也传达不出原文的文采。这位学生还没有意识到的是,中文底子薄,就无法感受、把握优秀外语作品的精髓。如同欣赏音乐需要懂音乐的耳朵一样,一个外语学习者,要感受到并掌握外语作品的语言风格、节奏、用词的技巧——通称为“语感”吧,是需要本国语言的语感积累的,没有本国语言的“耳朵”,要听懂外国语言的精髓是不可能的。这些本来是最基本的道理,但是教育愈来愈急功近利,都顾不上了。这次自主招生的上海六校中,就有上海外国语大学。

《新闻晚报》的报道说,六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而考英文,受到了一些质疑。一位高校招办老师解释,“之所以考英语,是因为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搞学术离不开查阅国外资料,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不考语文不是因为语文不重要。”英语有利学生的学科发展是不假,但是“查阅国外资料”时,中文不好就有前途了?已经有不少专业人士反映,即使是在博士生、硕士生当中,写起论文来文理不通的也大有人在,问题还是中文底子差。高中毕业以后就不上语文课了,中文底子能好吗?当然,少数有语言天分者除外。

去年10月21日的《中国教育报》第3版《切实提升高校辅导员的价值引领力》一文中,有这样一个句子:“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辅导员,既要解决学生具体问题,满足学生个体现实发展需要,又要重视具体工作背后最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育人的社会价值及其在个体价值中的确认和延伸。”这段文字的最后一句,即“又要”打头的这个句子,谁吃得消读?本文作者是一位博士研究生——即使不是读中文的,一个博士生,也不应该写出这么折磨人的句子来吧?

这样的博士生培养出来,吃苦头的是整个社会和学生自己;学校反正把学费赚到手了,管你论文写不写得通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戎国强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