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鹰:陈光标式的慈善作秀多多益善
2010年01月25日 08:15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吴文鹰

累计捐赠十亿元、中国内地捐赠数额最大的企业家陈光标日前高调募集善款4000多万元向西部贫困地区发放红包,此举被网友指责作秀成分大于义举。面对质疑,陈光标表示,作秀是为了抛砖引玉。他希望更多的人像他那样拿真金白银来作秀,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见1月24日中国广播网)

这年头,企业家做好事也太难了。不捐款,会被指责缺乏社会责任感;捐了款,甚至是大张旗鼓地捐款,又被一些人指为作秀,这就是中国当下慈善事业的尴尬现实。

我们清楚地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陈光标毅然抛开手头生意,带领几十台大型机械直接去一线救灾,这算作秀吗?去年春节,陈光标也携带善款组团去了四川,给穷苦的老百姓送去了温暖。陈光标做慈善做了10年,可是,有七年都被人说成是作秀,这就太奇怪了!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陈光标做善事虽然还没有一辈子,可他却一直在做,而那些指责他的人,那些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发出不屑之声的人,为什么不和他一起作这样的秀?

这一次,当“陈光标高调募集善款4000多万元向西部贫困地区发放红包”被指为作秀的事情见诸网络后,我看到的情形是,几乎99%的网民支持陈光标,而对指责者开始指责——有本事你也拿出真金白银作一次秀给大家看看!陈光标这样的作秀者实在是太少了,希望这样的作秀越多越好!网友们相信,陈光标的“作秀”将带动更多慈善家与他一起,将中国的慈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点,建立一个新的里程碑,并在受帮助和受感动的人的心中树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由此可见,大多数人是明辨是非的。他们知道,陈光标之所以选择直接接触救助者的方式,把现金直接送到被救助者手中,是因为我们目前的慈善制度还不健全,慈善资金信息尚不够公开、不够透明。一些慈善机构骗捐、反复募捐,定标准,互相攀比等不规范行为,使善款的管理成本畸高,所有这些,几乎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这不得不让人们质疑:我们捐赠的钱去了哪里?如何分配?总之,民众对慈善环境的怀疑和不信任,成了目前制约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一份慈善公益组织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人均慈善捐助不足1元钱;而有些国家,如美国,70%以上的家庭有过捐赠,平均每家捐赠额900美元。这一数据清楚地表明,我国的慈善事业有多么弱小和落后。

众所周知,慈善事业是移富济贫的事业,它通过社会劝募和自愿捐赠的方式实施富裕阶层帮助贫困阶层,实现阶层之间良性的财富转移。因此慈善事业越是发展,对缩小阶层收入差距、缓解社会冲突的作用就越大。另外,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还可以引导正常消费,有利于实现全社会从一部分人先富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因此,其意义不可小觑。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处处长郑远长表示:慈善制度的建立,以及信息如何公开透明,是目前我国慈善事业最突出的矛盾和正在解决的问题。而一部让百姓对慈善事业有信心的法规,会让人们更积极和放心地参与慈善事业。我想,假如我们慈善的组织是健全的,假如我们慈善的公信力是良好的,企业家陈光标要完成一次扶危济困的善举,自然用不着自己费心费力地去把现金直接送到被救助者手中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文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