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耶鲁赢得中国学生忠诚给浮躁教育耳光
2010年01月12日 15: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中国留学生张磊向母校耶鲁捐赠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惹得不少人不高兴,甚至吐酸水。原因本来很简单,因为耶鲁让张磊得到了更多,耶鲁更具有吸引力。耶鲁赢得了中国学生无条件的忠诚和信任,这是给浮躁的中国大学教育一记耳光。最怕的是,中国的育人者们,摸摸脸蛋,像阿Q似的嘿嘿一笑了事。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留学生张磊向母校耶鲁捐赠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惹得不少人不高兴,甚至吐酸水。原因本来很简单,因为耶鲁让张磊得到了更多,耶鲁更具有吸引力。

其实,中国的大学从来不乏新闻。特别是近几年,不顾现实条件地扩招,贷款搞基建大跃进,一些大学校长书记贪腐落马,教授博士抄袭造假层出不穷,老师潜规则女学生越来越明目张胆,盲目扩张令有的大学资不抵债,官僚作风压制着教育科研透不过气来。

再如,中国早2008年就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拥有博士授权资格的大学超过310所,美国只有253所。但是,中国的博士们一般集中在政府机关,相当一部分是以权力兑换学位。中国的导师一个人可以带10个博士、几十个硕士,在美国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却配备六七个专职老师。况且不少中国大学,将学生当作收费来源,将学生当成管制的对象,教育内容充满了空洞的说教和机械的灌输。

张磊的成功还直接得益于毕业后以耶鲁的捐赠基金作为初期投资。而中国的一些大学为了伪造就业率不惜逼学生作假,很多毕业即失业的学生“被就业”。再说到宏观的层面,单看两组数据:行政公务支出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比例,2000年美国为9.9%,同一年中国是25.7%;而用于教育医疗的比例,美国是21.5%,中国是3.8%。况且美国的财政支出是中国的数倍,而中国的人口则是美国的数倍。每个人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不言而喻。

2009年谢世的科学大师钱学森,与张磊一样是从美国学成归国的“海归”。2005年,温家宝总理前去看望钱学森时,老人一再向总理坦诚进言,“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钱学森的人生阅历、科研成就鲜有人能及,对中美两国教育也有着最切实的感受,显然是中国大学教育让他焦虑万分,才向总理据实直言。

其实大道理无需再多讲,对比以上几组数据,真正领会大师的肺腑之言,问题就不言自明。耶鲁赢得了中国学生无条件的忠诚和信任,这是给浮躁的中国大学教育一记耳光。最怕的是,中国的育人者们,摸摸脸蛋,像阿Q似的嘿嘿一笑了事。(马浩亮)

大公报   耶鲁   学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浩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