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代课教师与公办教师工资差距达10倍
2010年01月05日 09: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您想过有可能最后一天离开这个教学岗位?

白天玺(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清泉小学):

这个是不敢想象,我是离不开,舍不得这个教堂,教书育人20多年,现在离不开孩子。

解说:

白老师现在每月工资只有300元,按照一年补偿一千元的标准,清退后,25年教龄的他能得到的补偿是两万五千元,但是他说这钱远远不够。白老师说,他现在欠外债就有三万多,他的两个孩子在读高中,学费可观,而之前他借钱冲电,去了兰州进修,以及考普通话等级证书和教师资格证等等也花费不小。

白天玺:再没有打算了,我本身是个残疾人,打工也不行。

记者:你本身是个残疾人?

白天玺:残疾人,我的身体你看一下,本身残疾人,现在下岗了,孩子面临辍学。

记者:您孩子知道这个情况吗?

白天玺:孩子非常清楚。

记者:如果您没有这份收入了以后,你的孩子学业还要继续下去的话,这个钱从哪儿来?

白天玺:现在就是搞买卖没有资本,就是很难过,向亲戚和朋友们、弟兄们借借就供吧。

解说:

白老师现在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希望有关部门提高补偿标准,还有一个心愿是希望能有机会参加择优考录成为公办教师。

卓老师,兰州市皋兰县乡和尚堡小学原代课教师,两年前,被清退后,一直在家务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收拾刚刚收下来的玉米。卓老师说,自己做庄稼活不是行家,全部收成只够家里吃,而让他倍感到压力的是,他的妻子同是代课老师的魏老师,去年也被清退了。

卓老师(兰州市被清退的代课教师):

对这个学校献出了青春,没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果。

解说:

卓老师和妻子魏老师都是22年前担任代课老师,然而他们夫妻俩前后被清退。卓老师教龄18年,县里每年给他补240元,目前拿到手的只有一半,今年底能拿到另一半。魏老师教龄20年,按一年补偿一千元的标准,魏老师拿到了两万元的补偿。

魏老师(兰州市被清退的代课教师):

现在两万块钱就是一个高中生也供不出来,能算补偿吗?

解说:

卓老师和妻子魏老师两人都是高中毕业,后来通过进修,获得了教师资格证和中师文凭,虽然月工资不足200元,但是为了一个合格证,卓老师就花费了两千多元。

卓老师:其实为的就是以后能转正,能有个稳定的工作。

解说:

在卓老师、魏老师之前代课的学校,记者见到了同样被清退的王老师。

王老师(兰州市被清退的代课教师):

到外面打工,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家轻易不要,四十多岁了。

解说:

尽管被清退,有一些老师还是不甘放弃。根据兰州市的政策,这两年间被清退的教师,有参加考试并被录用的机会,被清退的姚老师如今依然坚持学习,时刻准备着上级教育部门所说的择优考录。

姚老师(兰州市被清退的代课教师):

我到现在还认为希望没有破灭,希望政府能给我们这些代课教师一次机会,让我们聘一聘,即使我们考不上我们也心甘情愿。

主持人:我们马上连线《新闻1+1》的记者高琦,他此时仍然在兰州进行采访。

刚才我们已经通过短片了解了你在当时进行采访的情况。跟我们说一下,就是这些即将被清退的代课老师,他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高琦:

总体来说,就我这两天所接触的几位代课老师,特别是即将于年底被清退的这一批来说,他们情绪普遍的还是比较低落,而且对未来普遍缺乏一定的信心。

今天很凑巧的是,在兰州市我们也见到的一批来自兰州三县五区的代课教师,大多数都是昨天就从家里出发的,因为路程特别地远,而且他们这次也向兰州市以及甘肃省的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他们自己拟定的材料,材料中最后一句话是恳请相关政府部门给予代课教师明确的政策规定,妥善合理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材料主要反映了也是他们普遍比较关心的两个问题。首先是钱,大家知道在20多年前,一个代课教师在甘肃,一个月大概能拿到50块钱,虽然很低,但是跟当时其他的公办教师相比,可以说占到公办教师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说差距不是那么大。20多年以后的今天,他们拿到的工资大部分在两百、三百甚至低,但是一个公办教师普遍的,哪怕在偏远农村地区的公办教师也至少可以拿到两千以上。所以用今天下午碰到的一位代课老师的话,就是十个代课教师还不如一个公办教师。

第二个他们反应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关于平等。这个平等主要是刚才演播室以及短片里面也谈到过的择优考录。因为从1984年有一批民办教师被转为公办以后,这样集中的比较大的机会一直再没有出现,大家也等了很多年,有些老师都是通过自修的这种形式,并且拿到了比如说普通话等级考试资格证,普通话已经过关,而且还有正规的教师职业资格证。

主持人:我总结一下,他们现在最希望的一个是解决钱的问题,另外一个解决平等待遇的问题。非常感谢高琦给我们带回来的这些报道。

储先生,刚才高琦也谈到了一个细节,就是在20年前一个代课老师他和正式的老师之间的工资差距是两倍,但是现在这个差距已经到了将近十倍,为什么他们涨得那么快,但是代课老师的工资却是缓慢地增长,什么原因?

储朝晖:分析这个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长期以来,对代课教师就没有重视,没有正视代课教师这样一个问题,总是把代课教师当成一个临时性的问题,可能在我这一任后面就能解决,长期把它拖下来。第二个,就是在实际操作上,我们历次公办教师涨工资的时候,都没有考虑代课教师,把代课教师排在增长工资制外。

主持人:这是被遗忘的角落。

储朝晖:对。主要就是这样两个原因。

主持人:

其实刚才我问您是钱的问题还是重视程度的问题,您觉得更重要的是重视程度,其实重视程度也就最直接的表现在钱的问题上。我们不妨来看两组数字,一个是刚刚公布的教育部的,2008年全国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2007年,16.26,2008年只比上一年增加了0.06%。再看一个下降,我们看这是下降,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都在比上一年度下降,您觉得这反映出一个什么问题?

储朝晖:就反映不同级别的政府对教育责任怎么认识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出现这个代课教师,也就……

储朝晖:这样一来,中央出钱多了,地方就产生“挤出效应”,中央出了,我就不出。这样一来,实际上我们教育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包括代课教师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教育经费可能投入的不足,直接反映到代课教师待遇的问题上。

储朝晖:对,跟这个有直接的关系。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