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杭民:父亲招聘儿子是最牛的猫腻
2009年12月31日 07:47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吴杭民

"父亲招聘儿子"的现象,足以使那些没有"大树"可傍的年轻人失去对就业、对生活的信心。

12月30日新华社消息,温州平阳县政府29日下午作出决定,对经查实的网络发帖举报“父亲招聘儿子”事件责任人林传杯,免去其平阳电大校长职务。同日,平阳县纪委常委会决定取消林廷耀的平阳电大法学教师拟录用资格。

“ 父亲招聘儿子”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平阳电大招聘教师,林校长的公子踊跃报名,在报名最后一天,该岗位只有林廷耀一人报名——不知道是不是别人知趣而退啊?可规定白纸黑字很明确:岗位录用数与报名人数之比须等于或超过1∶3,否则取消该岗位录用计划。林校长与其妻这下可急了,担心报名人数不足无法开考,会坏了儿子的大事,便请来两名符合条件的人当“考托”,但那两人实际上没有参加考试,成绩为零分。在林校长夫妇的精心策划下,林公子于是脱颖而出。

近几年来,机关、事业单位等公职招考的“猫腻”故事媒体也披露不少了,比如,2008年6月,《中国青年报》曾披露,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网站上的公务员面试公告发布后5分钟就被迅速删除了,随后又上传了一份新的面试名单。虽然只停留了5分钟,但仍有人急切地下载了这份名单。有人惊诧地发现,这份短命的名单上不仅有所有考生的笔试原始成绩,备注还详细列明了哪些考生是谁的亲友,有谁打过招呼。而在上个月,媒体又爆出厦门市集美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状元榜眼探花” 均因“专业不符”被淘汰,因此被人怀疑“存有猫腻”。但像林校长那样设局,其“魄力”之大、爱子之心切,的确是相当雷人的。

目前,事业单位等公职部门都已实行公开招考,但对那些有权有势的人而言,要在这样的制度设计中谋取私利、弄虚作假,显然不是什么难事。令人忧心的是,这样玩儿下去,足以使那些没有“大树”可傍的年轻人失去对就业、对生活的信心。

只有杜绝了“父亲招聘儿子”这样的闹剧,用阳光录取温暖每一个求职者的心,才能有看得见的公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杭民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