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回乡省亲之一唱三叹
2009年12月31日 07:3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林下

像我这样惯于吹毛求疵的人,遇见批评却多半嘴硬,有理绝不饶人,无理还要搅三分。总结起来,就是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于是被人实实在在地揭出家丑来,便不禁有些赧然。原是要炸毛的猫儿,现在只好溜墙根儿喵呜喵呜。因为这几桩家丑,确实是无处可驳,若要咬牙咽下,却又十分不服气。原是他人的糗事,如何当事人不脸红,倒要我这外乡漂着的旅人来替他惭愧?

你要问是哪几桩事,我就自揭家丑来说道说道。

一是近日在鄱阳湖大桥上出的连环车祸,13人死逾50人伤。若我没记错,这是此桥竣工后第一次齐齐登上门户网站新闻头条。车祸自然不是好事,但若要追究管理方的责任,质问为何多雾结冰天气却不封路,似乎又有些无理取闹。气象台早七时发布大雾警报,六时许车祸已发生。只能说遇难者运气不好,后来人记得出门看天气。然而我想起国外那些寒冷气候的城市,桥上时刻为结冰天气准备的盐袋,又不免叹气。

二是井冈山大学的学术造假丑闻。据说这是《国际晶体学报E刊》第二次撤稿事件,只不过这次被撤的竟然有70篇之多,而且事涉中国一所大学,所以惊动全国。若不然,我这个江西人都不知道原来有个井冈山大学。

学术造假并非只中国有,我在国外也都亲眼见识过。然而如此规模如此拙劣的造假,不说绝后,至少也空前。《国际晶体学报E刊》和通常意义的学术杂志有些不一样,它更像是一本收录不同晶体结构的晶体字典,国外研究晶体的学者绝对不好意思以在此学报上发表大量论文为荣,被问起来十有八九都要溜墙根喵呜,顾左右而言他。

此学报为什么在国内如此受欢迎乃至成为造假者的乐园,还是国内大学通行的SCI思维作祟。一篇文章,不论其水准高低,质量好赖,只要能在被SCI收录的学刊上发表,就能成为升职称加薪的进门阶,自然会有人想方设法让自己的文章SCI一下。即便如此,看到两年70篇的数据,我还是忍不住怀疑了一下“钟华博士”与“刘涛教授”身为科学工作者是否有足够的脑沟回数目,以及他们的同事上司的目光明亮程度。顺便,再叹上一口气。

最后要讲的关于湖口县豪华办公大楼的家丑,绝对有上行下效之嫌。而且当事人一定不服气,“和尚摸得,我摸不得?”“别人建得,我建不得?”依我看来,你豪华就豪华吧,这个规格,你还真建不得。

就本人亲眼所见,此政府大楼堪比人民大会堂,楼前广场胜过天安门广场,要从楼中闲庭信步到广场花园,还得通过小桥流水,奇树花香,好似太和门前金水桥。又多了大理石瀑布与大水法,故宫与圆明园加起来也才这个气派。莫非这个“别人”,比得竟然是九五之尊?那可真是把自己当土皇帝了。当事人还振振有词,广场是城市公园,政府办公楼不过刚好占了那处风景。

只好无语。我走过几个国家数个城市,并没有见识过这样看风景的。湖口县历来是个穷县,所以有湖口勉强糊口的说法。近几年来招商引资,发展颇为迅速。卖掉了青山绿水,换来了真金白银,若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可算好事一桩。可惜不远处的湖口中学负债累累,普通教工时时被拖欠工资,民脂民膏只换来了假山假水。

身为游学异乡的一介学子,我只好这么一唱三叹,叹上这最后一口气。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