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用你我点滴的力量支撑起绚烂的世博会
2009年12月31日 07:3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Lang Lang 钢琴家,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

时光荏苒。转眼,又至岁末年初。远在上海的朋友们,相信你们也与我一样,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2009年,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快乐和幸福。此时,感慨和领悟,溢满心头。

回首2009年,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在世界各地演出。当然,从4月开始,我所肩负的职责除了传播音乐外,还包括宣传2010年上海世博会。担任世博形象大使,让我感到无限的荣耀,也是我将珍藏在自己“2009年记忆盒”中的瑰宝。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我和成龙、姚明正式成为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同时,我们三人还共同录制了一首纪念歌曲《城市》。当轻快的音符在指尖滑过,我的眼前浮现出自己畅游在奇妙的世博园中,享受这场人类文明盛宴的景象。

在我看来,能成功申请举办这场盛会,无疑代表着世界对这座城市的认可,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期待。因此,我的任务便是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用音乐宣传上海世博会、用音乐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让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上海对大家发出的邀请。

从那以后,在德国、意大利、法国……无论在哪里的演出或交流,我都会向当地的人们介绍上海,告诉他们这个美丽城市即将举办世博会的消息。就在近日,我受邀为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演奏。颁奖仪式后,我将上海世博会纪念章赠送给本届和平奖得主——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并邀请他在2010年亲临世博会现场。对于我的“推介”,总统先生表示感谢。

实际上,为了能胜任“大使”的称号,在工作之余,我经常会上网浏览,了解世博场馆目前的建设进展,以及世博会的历史和其中有趣的故事。当我如数家珍地对老外描述中国馆、世博轴等标志性建筑时,他们往往一脸羡慕和期待。

2009年9月,我有幸进入正紧张建设的世博园浦东片区。在事前没有计划安排的情况下,完成与世博园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进入园区后,我几乎兴奋得像个孩子。9月27日11时多,我和父母抵达世博园浦东片区,首先参观了世博演艺中心。我梦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在此举办音乐会。环绕演艺中心一圈,仔细看了这里的一切。工作人员笑言,我就像在熟悉场地。其实,当时自己眼前出现的场景是,聚光灯亮起,数千观众鸦雀无声,如流水搬的音乐流淌在整个空间,将台上的我和台下的人们紧紧环绕。

随后,我们又来到已经披上红装的中国馆前。站在这令人惊艳的建筑前,我甚至有些哽咽。它绚丽而不张扬地传递着中国人热情、温和的特质,仿佛一本厚重的书,写满故事。我赶忙将它记录在相机里,待日后向友人介绍。

承办世博,意味着国家的强大。这点,我深有体会。2009年11月,作为卡内基音乐厅最年轻的董事,我在卡内基音乐厅推出了“古今回响”中国音乐节。换做以往,在这个音乐圣殿里举办中国音乐节,还仅能停留在憧憬阶段。这次音乐节的顺利开展,无疑意味着世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晨曦,浦江两岸,一幅世博园区宏伟蓝图呈现在大家面前。一缕曙光划破黎明,雄伟的上海从沉寂中醒来。金茂大厦、蜿蜒的黄浦江、外滩万国建筑群……上海的壮观景色如画卷般铺陈……这幅《城市》中描绘的美景,在我心中无数次展开。而在世博会时,景色中还将包含脸上挂着幸福和满足的你我。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们看到以上这些文字时,我正在遥远的柏林,筹备与柏林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但我们的心始终系在一起,为世博贡献、吆喝。无论身在哪个岗位,我们都能身体力行地为它锦上添花,相信小小的坚持最终会汇聚为强大的力量。这样,那画面中的和谐安居愿景,就将很快成为现实。

我的任务便是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用音乐宣传上海世博会、用音乐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让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上海对大家发出的邀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