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中国需要与世界更多地交流和学习
2009年12月31日 07:3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Yao Ming 篮球明星,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

在美国接受采访时,我告诉他们我的梦想在中国。上海是我的故乡,我的家,我在这个城市长大,上海也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上海队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我家两代人都在这个球队奋斗过,我最难忘的一段成长岁月和记忆也是和上海队分不开的。

家乡的感觉就像被子,当你没有躺在里面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寒冷。当你长时间没有回去,你的思乡情绪也许会淡漠。但是当你一旦回到家的怀抱,你会觉得你根本离不开她。尽管,我每年在休斯敦待的时间要比在上海多。当我在打常规赛时,每天不是有比赛就是参加训练。这个时候,我根本没心思去想家乡的事情。

如果我想回忆以前的生活,我只要回到上海我和父母同住的公寓。那是为个子高的人特别设计的公寓——高大的家具、很高的淋浴头、门把手、柜子台面,甚至很高的马桶。有人来访,说像回到孩提时代。我的朋友章明基坐在我家的椅子上,脚离地面还差一大截。

现在人们总是称我姚老板,说实话,我还有点不习惯。我没有把收购上海俱乐部当作一个投资项目来看待。就目前中国篮球联赛发展的现状来看,想在俱乐部赚大钱是不现实的。我更多的是希望为上海的球迷、为上海篮球“赚”点面子,让所有的球迷享受到篮球的快乐,让球迷们有一支值得他们自豪的球队。

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我随上海代表团前往,在爱知世博会中国馆“上海周”的开周仪式上,被上海市政府正式授予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那是我第一次关于世博会的感性认知,我想,这也是我对上海世博会的一个期待。听说这次的中国馆特别棒,等到它正式落成后,一定要去看一看。

世博会和奥运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两种理念。奥运会是体育专业方面的,去看的人大多是体育迷。而在我看来,世博会则更像是一个大型的游艺博览会,在那里各国都拿出各自先进的科技或发现,无论是喜欢天文的还是喜欢考古的,又或是喜欢现代化科技、各种各样展览的人们,都可以去看去玩。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的迅猛发展和日益强大,已为世界所公认。现在,我们更需要通过世博会这个绝佳的平台,在展现自我的同时,更多地实现互相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每到新的一年来临前,人们总会问我,对于新的一年,你有怎样的期待?在美国,通常餐厅在饭前会送给顾客一块幸运饼干,里面有一支签,那确实是个不错的提议,如果你得到了一支好签,那么一天都会感觉很好。如果我可以选择幸运饼干,那么我一定要选择:真的别再受伤了。

我们国家的迅猛发展和日益强大,已为世界所公认。现在,我们更需要通过世博会这个绝佳的平台,在展现自我的同时,更多地实现互相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上海队   球迷   球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