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振龙:救赎者王帅需要社会救赎
2009年12月29日 08:08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司振龙

据是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因发帖举报遭“跨省追捕”的河南青年王帅说,再也不反映问题了。为什么?因为“现实代价”太大(1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令我心情沉重的,倒不是大家眼中的“青年公民榜样”说起了“丧气”的话,而在于社会给予他的“礼遇”:他的求职,因为他曾经发帖被拘留而四处碰壁。

王帅事件的意义在哪里?我想,他是一个救赎者——不仅仅是从行动上合了“公民社会”的时代节拍,实则通过自己遭遇他所救赎的是一个萎缩于权力格局中的社会。在王帅成为“受害者”的背面写着的是“人人受益”。只不过或如他本人早就有所担心的那样,最终的结局只是其得到了“教训”——这种“教训”指的不单是权力可能施于的“报复”和“秋后算账”,更指向的是大面积的冷漠、挤兑甚至不失时机的“落井下石”。果然就是如此。

尚处艰难的发育阶段,公民社会是“小”了一点,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然而怎么“小”该不至于“龌龊”得令人绝望吧?还记得那首德国著名的诗歌吗?“最先逮捕共产党员,我没有抗议。随后他们逮捕犹太人,我没有抗议……最后他们逮捕我,已经没剩下几个人起来抗议了。”——用在这里好像很合适。

如果救赎社会的王帅得不到社会的救赎,笔者相信,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可怕也更后果严重的事情了——无关乎社会进步,关乎的是“良心”是否缺失。

救赎   教训   王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司振龙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