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与知识分子的恩怨情仇
2009年12月21日 08:2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小飞:不要再迷恋张艺谋 《三枪》过后他已是过去的传说

不要再迷恋张艺谋,《三枪》过后,他已是个过去的传说。

遥想2002年,《英雄》出世,一扫全国票房的萎靡。全明星制,大牌制作,大手笔营销,张艺谋张伟平的“新画面”以非凡手段成就非凡票房——中国大片概念,应该以此纪元。

张伟平豪情万丈:《十面埋伏》戛纳上映观众掌声超过10分钟。这个国际化的烟雾弹倒也让观众暂且按下对张艺谋“不会讲故事”的隐忧,谁知道章小妹的“死不透”彻底乐翻了观众。而后同事去戛纳转了一圈:在那儿大家尊重艺术家,什么片都热情鼓掌。

张艺谋:巩俐再相逢能有多少绯闻?周杰伦、周润发联手能斩获多少粉丝?《满城尽带黄金甲》讲了个宫廷版的老故事《雷雨》,却让娱乐圈几位“大佬”联手冲击了娱乐头条。大家对这部片津津乐道的是“大馒头”,和这部片平淡如馒头的观感。

此前,张艺谋一直是端着的,一直端到完成举世瞩目的奥运盛典,当名利的光环已然足够,后奥运时代张艺谋还缺啥?——那就点点钱吧。

抢钱最快的办法就是搭上流行快车,《三枪》第一枪拿赵家班小沈阳忽悠人,第二枪搬来科恩兄弟好莱坞剧本拿拿乔,第三枪张艺谋亲自出马进行病毒式营销。结果怎样?中国影迷是厚道的,经历了张艺谋三次狼来了,还是会蜂拥到影院给他捧场,而我们所谓的大师用他惯用的色彩画面包装了一个东北特色小品给大家看——还要一枪一个亿呢。

一个人看惯了自己,就会越来越觉得自己美;一个导演被称惯了大师,就会觉得自己做什么影迷都得接受。但什么是大师?看斯比尔伯格在“侏罗纪”与“辛德勒”之间游刃有余,又如卡梅隆《阿凡达》一出,众人纷纷避让——张艺谋不也拎着《三枪》退到12月10日了么?操作越来越商业化,影片并非越来越大制作,放《三枪》的张艺谋,已是商业品牌。

“二张”在圈钱时唯一保持的清醒就是没把《三枪》拿到国际上说事儿——以中国民俗打通世界银幕的张艺谋知道,赵本山的东北乐呵不仅难以渡江,更难与世界接轨。

摆明了,张艺谋就是在自家地头圈钱套现。还是那句话:中国影迷太厚道。贾小飞

下一篇:鲁国平:张艺谋要将中国电影带向何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潘采夫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