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香港是如何治理出租车拒载的
2009年10月23日 08:52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做节目找选题,结果发现关于出租车拒载的话题在不少网站上非常热门,再搜索一下,相关的新闻也非常多。特别是在重庆,因为发生了一位拒载孕妇的出租车司机正面临被吊销执照的事情,更是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看网友投票结果,虽然赞成的要多,但是并不是占绝大多数,也就是说,大家对于这个问题并没有相对统一的看法,而反对的网友认为,出租车司机份钱压力重,才是导致拒载出现的原因。

在香港,关于出租车司机的新闻不少,不过不是车祸就是打架,拒载不会成为新闻,这是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如果坐上车,司机拒载的话,可以直接让司机开车到警察局,通常的结果是,司机再不乐意,他也不想惹上官司,当然,大部分人遇到拒载的司机都不会坚持,因为担心真的去了警察局浪费时间。

香港的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法规把出租车和公共汽车以及小巴都包括在内,也就是说,出租车是香港公共交通服务的一部分。其实这也是内地在讨论出租车拒载等问题的时候,首先要认清的一点,那就是出租车其实承担着公共交通服务的责任,而不是单纯的赢利工具,讨论清楚了这一点,才能够讨论出租车司机应该承担怎样的义务。

香港规定出租车司机不能够拒载,兜路,或者在没有取得乘客同意的情况下,让其他人上车,非常详细。但是同时,也规定了乘客的责任。比如,乘客不能够在出租车上粗言秽语,或者做出不守规矩的动作,不能够在车辆移动的时候上车下车,如果司机合理认定,乘客的衣着会弄脏车,都可以拒载。

拒载的原因很多,我们透过媒体看到的,大部分是出租车司机有意挑选长途客,或者不选择某一类的乘客,但是也不能够否认,有些时候,出租车司机也有他们自己的难处,比如遇到一个喝醉酒,无法控制自己行为的乘客,如果一刀切地规定出租车司机不能够拒载的话,作为管理者当然觉得方便,因为只需要依照一个规定作出一个处罚,但是却对司机们造成了不公平。

看新闻,看到很多的城市都出了规定,比如一年拒载两次就要吊销牌照,但是对于乘客应该负有怎样的义务提及的却不多。科学化的管理,最基本的是需要合情合理条文清晰以及有操作性的规定,这一点,作为城市的管理者,需要考虑的应该要比简单地处罚更全面一些才行。

看到有的建议说,管理拒载,需要的是加强人手来进行监管,比如增加交通监督员。事实上,只要法规清晰,而且能够让人们相信,遇到了问题,只要找到负责的部门,就可以根据法规得到处理的话,那是不需要太多的人站在街头来进行监督工作的。当然,除了相信法律,每个公民也需要有维护自己权利的意识,即便是在香港,依然会听到很多关于司机拒载的抱怨,问题在于,这些抱怨的人有没有想过,如果自己不怕麻烦去报警的话,至少减少了一次纵容违法的机会

份钱确实也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但是这和确定出租车司机以及乘客的权利和义务并不矛盾,这一点,同样运用在其他公交车辆上,比如公共汽车、公共小巴,不然,除了出租车拒载,还有公交车拒载的问题。(原题:用法来管“拒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闾丘露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