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昆:面对殡葬业暴利,谁该转变观念?
2009年10月23日 08:39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2009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工作委员会年会在武汉举行,该会负责人针对公众议论较多的“殡葬暴利”发表演说称:改变传统的观念,殡葬就没有暴利可图,在武汉就有1000元以内的安葬方式。

墓地价贵过房价、天价骨灰盒、豪华葬礼……在历年的暴利行业排行榜上,殡葬行业均排在前列。对“殡葬暴利”,即便是民政部也不否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遏制暴利一要靠政府对殡葬服务和收费项目加强管理,二要靠消费者在选择服务项目时理性消费。“理性消费”与“转变观念”表达的,其实是同样的观点:如果消费者选择低端项目,也就能遏制“殡葬暴利”了。问题是,消费者有这样的选择权么?

成本几十元的骨灰盒,售价高达几百上千元。“殡葬暴利”不仅仅表现在成本和价格的悬殊上,还表现在人们在这种特殊消费的无可选择上。面对“政事合一”的殡葬业,仅仅强调“对殡葬服务和收费项目加强管理”,恐怕难以奏效;面对“殡葬暴利”,只要求消费者“理性消费”与“转变观念”,其实是故意掩饰问题的根源。

要打破“殡葬暴利”,最应该转变观念的,显然不是消费者,而是民政部门。鉴于当前的殡葬业乱象,有必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殡葬事业单位实行新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打破垄断,规范市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义昆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