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的"为何不嫁黄世仁"
2009年10月16日 12:25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进行的一次关于流行文化的交流会场上,有些学生表达了对"白毛女不嫁给黄世仁"的不解。在某些人看来,"白毛女嫁给黄世仁"并非完全不可接受的选择,甚至还是一种充满理性的人生规划:"嫁给黄世仁,手里有了钱,再自我奋斗实现理想,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黄世仁可能是个潇洒风雅的人,年纪大一点也不要紧;""可以拿他的钱捐给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人。"(10月15日《长江日报》)

"白毛女为何不嫁给黄世仁?"这是一个在网络论坛上出现了好几年的老问题了。如果单从故事本身出发,这个问题应是来自于一些并不美丽的误解,甚或对剧情的无知--实际上也等于对那段历史真实的无知。其一,白毛女对黄世仁算不上是"嫁",只不过是卖身,而且是被高利贷盘剥至走投无路时的被逼卖身;其二,在最早的延安时代的歌剧版本中,白毛女并非没"嫁",其实是被逼进了黄家而且还生了孩子,但这并没有能改变她的命运。

但环顾现实细细思量,发现在当下讨论这个问题,是不能单从故事或历史的本真出发的。时过境迁,年轻的大学生们已经无法理解当时的社会关系准则和普遍情感逻辑。在他们的概念中,"白毛女"和"黄世仁",可能只是"穷人"和"富人"略带道德色彩的符号和标签。由此,"白毛女为何不嫁给黄世仁"这一疑惑的出现,应是对一种时代价值观另类却又相当真实的体现,即金钱至上,成功第一,而感情好恶、道德判断等退居了末席。

在价值多元的时代,有人利用婚姻的方式追逐功利,对这种做法没什么好非议的。但是,从一种社会现象的角度看这一问题的出现--特别是这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层次相对较高的大学生当中,却相当值得思考。当今社会富裕程度已经大为提高,多数人已经不复匮乏之虞,感情自主、婚姻自由也早已成为主流,按理说感情和婚姻应该变得纯粹、超脱一些。然而从该问题的出现可以知道,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认为"白毛女可以嫁给黄世仁"者,其对感情和婚姻的看法与"白毛女"相比,于纯洁性方面显然有退步之嫌。

事实也是如此。在某些人的婚姻实践中,"白毛女为何不嫁给黄世仁"甚至早已经不再是一种困惑。嫁给富人,哪怕是道德形象不佳、个人生活也并不检点的富人,于某些人也并无心理障碍。譬如时下流行的"富豪征婚派对",有些虽然条件很苛刻,表现出对女性极其不尊重,仍有人趋之若鹜。再如时下某些富人不仅时兴包养情人二奶,而且逐渐由暗转明。所以,对"白毛女为何不嫁给黄世仁"这个看似荒诞而困惑的问题,在生活现实当中或是早已不再困惑,已经有人用实际行动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不得不说,这种现象的存在至少说明了婚姻文明存在着异化甚至是退步的现象。那么,这种异化或是退步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婚姻文明为什么不与物质文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步?在笔者看来,这或许说明当前女性的经济和社会地位仍然有待提高,对她们的权利保障和发展机会提供,仍然有待加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之纯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