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建国:强拆合法建筑何止是轻率
2009年10月10日 09:12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薛建国

城管又挨骂了。这次挨骂的是湖北武汉市洪山区花山镇的城管。10月8日这一天,该镇11名城管队员,操着撬杠、洋镐等物件,来到重点工程武(汉)九(江)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不问青红皂白,将一处在建的通信机械室当违章建筑进行强拆。事后,镇政府一陈姓负责人作出解释,城管此次执法有些“轻率”。

事情一出,网上骂声一片。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这些年来,只要事关城管的负面新闻一出,有哪一次他们不遭口诛笔伐,骂城管的话都让人听得耳朵茧子了。唾沫星子淹不死人。虽然我们骂声不断,但并未见城管丑闻减少,所以我不赞成多骂,总希望人们对城管执法多给予建设性帮助。可这次,我也忍不住想骂这帮人太浑了,因为这事做得太荒唐了。

以前多数城管在执法中被骂,不是他们没有执法依据,而是执法态度和行为方式让群众无法接受。如对占道经营,乱设摊的小商小贩横眉竖眼,动作粗鲁,不够人性化等,但执法的前提没错,是为了城市整洁有序,是职责所系。而这次花山镇城管在没有丝毫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就对合法的重点工程建筑进行强拆,在施工方已经向他们出示过铁道部的有关批文后,还浑然不顾,肆意妄为,我们真难想象,他们平时是如何对待那些小商小贩的?如果这次他们碰到的不是铁路这样的强势部门,他们这种恶行不知还要继续上演到何时?

我们不想把城管骂疲。一个有良好秩序的城市,需要高素质的城管执法。既然这是铁定的,我们对城管队伍的建设就不能马马虎虎,要想少听一些责骂,就得把这些害群之马驱逐出去。

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罗列很多条城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一年、两年或三年、五年,这些问题老是“涛声依旧”,往小处说,这不仅影响一个城市科学管理水准,往大处讲,同时也影响着民主与法治的推进。

城管是城市的管理者,也是服务者。城市的每一个人,首先在观念上要有规则意识,否则管理与被管理永远是一对矛盾,难以和谐起来。其次,每一个城管执法者,对法律、对他人的合法权益要有敬重之心,因为自己是在代表政府履行一种权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建国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