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水南:从标语文化看新中国60年嬗变
2009年10月10日 08:40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廖水南

文字简练、意义鲜明的宣传、鼓动口号,这就是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文化标语,看以前的影视作品,依然能看到那些能让我们心胸激荡、激情澎湃的响亮标语。

到了1978年,改革的春风遍吹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工地标语口号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先是“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标语代替了“不怕流血流汗,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拼命干”,接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五讲四美三热爱”等标语大批出现,耳目一新,标语文化也经受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一路走来。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成为主题,在农村,“以法治国,科教兴国”、“要想富,先修路”、“只生一个好”等这些折射出人们对发展需求的标语逐渐多了起来。而在企业,“发展才是硬道理”、“质量兴企”、“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等这些折射出企业对发展需求的标语逐渐多了起来。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标语口号也越来越呈现多元化,对社会关注范围更广,风格更加五彩纷呈。汶川大地震,我们工地也挂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汶川挺住,中国加油!”等标语,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又挂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点燃激情、放飞梦想”等奥运主题标语。

标语跳动着时代的脉搏。时代在发展进步,标语也在与时俱进。另外,标语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不仅内容醒目、目标明确、生动简洁、言简意赅,而且从实际出发,越来越向规范管理“靠拢”。

现在,我们不仅仅能看见“规范管理、和谐发展”等时代特色标语,更多的是或富有诗意或温情脉脉的“提示语”,不仅符合符合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进步,60年标语变化见证了新中国60年的风雨沧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廖水南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