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卓瑶:禁幼儿园“小学化”不能只“禁书”了之
2009年10月10日 08:07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安徽的很多幼儿家长再也用不着去商场为孩子寻觅特小号书包了。幼儿园放学的路上,花花绿绿的书包少了很多,孩子们的脚步也变得轻快了。就在开学的前几天,安徽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一律不得使用幼儿教材、课本等变相教材。(10月9日《中国青年报》)

不错,幼儿教育应当遵循幼儿身心成长规律,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应当坚决禁止。但在我看来,禁止幼儿园“小学化”不能以一纸 “禁书令”了之。

孩子能否成才,不在于学前掌握了多少读、写、算知识与技能,而在于培养其主动学习的经验,接受知识的渴望及接纳知识的智力空间和人际交往的技能;幼儿正处于启蒙阶段,幼儿教育必须适应儿童特点,让孩子以“玩”的方式主动去探索知识。可以说,这些大道理谁都懂。

事实上,发达国家的幼儿园已基本摆脱了传统的黑板、课本式教育。比如,采用多媒体互动软件、电子互动白板等探索与创造性游戏。老师在设计课程时,根据幼儿的兴趣特点、发展能力,围绕某个主题安排一系列的游戏活动,吸引孩子亲自动手操作,并启迪孩子积极提问,在快乐中增长其智慧和知识。

但在我国,别说先进的多媒体电子幼教课件,一些农村幼儿园甚至连简单的蹦蹦床、滑梯之类游乐设施也没有。一个小院、几间房子、初中毕业生即幼儿老师,既无条件也不懂得怎么以 “玩”的方式教孩子探索知识,不领着孩子喊“1+1=2”又能如何?不难设想,一旦离开教材,幼儿园老师也就无异于传统的“保姆”。

说到底,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真问题并非教材太多,而在于师资力量溃乏,缺少适宜幼儿特点的教材。没有教材,怎么培养孩子对文字、数字的感性认识,孩子怎么认识和体验读与写?即便孩子不需要课本,未经过专门训练的幼儿老师手里没有一册教本,又如何组织孩子开展寓教于乐的游戏?

幼儿是民族的未来,教育是国家之本,不可因幼儿园“小学化”让孩子们累倒在起跑线上,但也万万不可以一纸“禁书令”了之,让我们的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纪卓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纪卓瑶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