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羽:城管执法更应告别盲动
2009年10月10日 07:41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乾羽

8日,武(汉)九(江)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施工中,位于洪山区花山镇土桥村宋家湾一处在建的通信机械室,被当地城管误认为是“违建”而遭砸墙损毁。工地负责人廖海说,此前,曾有人来询问过有关工程问题,因该工地建于铁路沿线,他均出示铁道部签发的相关文件(10月9日《长江日报》)。

与以前的城管执法事件相比,本次事件的很大看点就在于城管执法的不问“青红皂白”,结果伤的是公家的建筑,被讥笑为“大水冲了龙王庙”。但除了这个最显眼的看点之外,一个更值得关注的常态问题是,城管的执法手段。虽然,人性化的执法早已形成了共识,早已被数度强调,但是在现实的执法中,总会发现这个所谓的人性化发生了变异:是以城管为本,而不是以执法对象为本。其实,即使在这个事件中存在沟通的问题,也未必会导致事件的必然发生。因为,人性化的执法本来就包括双向的、平等的沟通,人性化的执法即使有误解、误读,也不会出现未经调查就打砸墙体的“激动”。因此,除了关注城管执法的轻率之外,还应该反思城管执法的盲动。

这种盲动不仅表现为行为的轻率,还表现为行为的情绪化:根本不理会执法对象的感受,根本不顾及执法可能产生的影响,只要是自身认为应该处理的问题,便以一种疾风骤雨的强硬执法,快速地解决问题。这种盲动的结果,短期看可能是问题得到暂时解决,但长期看,更多的问题却可能被隐藏,甚至在情绪化的执法时就会爆发。要知道人性化执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身处地为执法对象着想,就是有一个对象意识,服务意识。

虽然此次砸墙事件的新鲜看点是城管执法的轻率,但是这种轻率背后还包括一个更普遍的问题,如何保证城管的执法是人性化的,而不是盲动的。关于城管的权力一直有待厘清,但这种未厘清的权力却可能因为缺少监督,而养成情绪化执法的盲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乾羽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