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白领的“城乡综合征”
2009年10月10日 07:40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那天在报上获悉,上海八成白领自认活得不如农民。心想,这下子农民兄弟翻身有望了。解决这个问题还不简单,让白领下乡,让农民进城,不就万事大吉了嘛。

可真要这样,我估计白领朋友们不会答应。以前搞上山下乡,其中的政治因素不提,许多人没去的时候信誓旦旦,去了以后叫苦连天,到了最后扒火车、写联名信,成群结队溜回城。当然,现在他们回忆起那段日子,又觉得温馨而感人了。

人就是这样,总是留恋过去抵制现状意淫未来。白领们说,真羡慕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领们又说,农村生活“没有辐射和交通污染”,希望能和农民一样一日三餐都正常。真要让他们扛锄头,早早上炕睡觉,不上网、不唱卡拉,他们能乐意吗?那时候,一日三餐是正常了,可是早上吃稀饭,中午下面条,晚饭又喝粥,几天下来能不想念肯德基、麦当劳?

还有,68%被调查者表示时不时会生病,15%的白领有病还不求医,并且认为这主要是忙得吃饭时间都没有,更谈不上锻炼、休闲或者看病了。这话特别让人生气。以前也有一个数据,近一半农民也是有病不求医,不过那不是忙,而是没钱治病。有的人到医院一查,癌症,啥也不说了——直接抬回家。这能比较吗?

撒娇、吐苦水可以,但别这么寒碜农民兄弟。想当农民还不容易,上火车站和农民工兄弟换件衣服,跑劳务市场找工作去。当然,我也知道他们不是认真的。以前不是有篇文章说:“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八成白领里敢情有不少人是这种情况的吧。当初一家子穷尽所有力量,把儿女送出去读大学,就差告诉他们:再也别回来了。都是中国人,何必把自己搞得像外宾。

再说了,农村的情况真的就像他们所想的,仿佛一幅田园山水画?未必如此。我几个哥们写过文章,标题差不多一个意思——我的故乡在沦陷。啥叫沦陷?就是家不成家,村不像村,还有就是权利状况不如人意。能开发的都开发了,没开发的推土机也快逼近了。村子也不叫村了,靠近城市的都改成居委会了。土地没了,身份变了,可一样穷得叮当响。年轻力壮的出门打工,七老八十的在家看孩子——那叫留守儿童。

白领朋友们,请问你们想当的是哪个地方的哪一种农民?

白领撒娇,我上面是反撒娇。其实我也知道,城市生活同样不容易,各有各的苦处。特别是一般的白领人士,居无定所、三餐随意,卖命赚点钱还不如房价涨得快。从这个角度讲,他们也许应该被称作“白领农民”。这样的话,白领和农民面对的便是同样一个问题——城乡综合征。意思是说,无论白领还是农民,碰到的都是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无非程度有所不同而已。

就像钱锺书先生说的: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白领发牢骚想下乡,农民挤破脑袋要进城,都是为了在这个世界上,找到安放自己人生的小角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英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