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思伊:央视改革,敢破还要敢立
2009年10月10日 07:12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段时间以来央视的改革可谓大刀阔斧,轰轰烈烈,前前后后砍掉相当数量的“老牌”“王牌”节目,继《实话实说》、《大风车》之后,《同一首歌》也将告别央视母亲的怀抱。

这次改革从节目形式,节目内容甚至到主持人阵容都算得上重新洗牌,赢得全国上下掌声一片的同时,也多多少少挽回一些收视率。在这一系列“砍”声中,我们多少能看出央视改革的决心和魄力,毕竟要割舍掉好不容易养大的孩子,当娘的心里都不是滋味。改革进行到此,没有人再怀疑央视“破”的勇气和能力。那么,接下来呢?

我们说,“敢破敢立”,旧的东西破除了,我们还需要建立一个新的东西,这样才有生命力。我们不能只顾之前砍得快,摔得欢,噼里啪啦搞得热闹,我们还得思考摔完之后,我们用什么继续。辛亥革命曾经也是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打倒了皇宫里的“皇上”,去了那些狗屁皇权,中国人以为这下不用叫“万岁”,真的“自由、平等”了,可走了皇城内的“清皇帝”又来一个皇城外的“袁皇帝”——袁世凯。老百姓这下不乐意了,革命来革命去,辛辛苦苦折腾半天,自个儿还是奴隶的命运,整个一“换汤不换药”的买卖,实在冤。因此,袁皇帝也没坐稳,最后含恨而终。这样“有破无立”,终究是没有生命力的。历史上的革命,无外乎“破——立”的循环往复,旧有的不好则破,破而立新,如此而已。而革命的成功则更多的取决于“立”,毕竟破除旧有体制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新的、为众人所期望的体制。如果所立之物没有足够吸引力,那众人必然无所谓破。

话锋回转,再从历史回到央视改革上。迄今为止,我们看到了主持人的新造型,看到了画面字体的改动,看到了一些“过气”“变味”的节目连根拔起,看到了几个频道交换节目……但是,除了这些丢弃的,我们更期待的是一种“质”的飞跃,这种飞跃是一种灵魂式的东西,不是靠去除几块腐肉就能树立的。既然是改革,不仅要改掉之前的不足,还要革新,寻求新的生命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说把央视比作一方池塘,要保持水清鱼跃,除了按时清理杂质,还必须有“活水”引进来。而现在央视池塘清理了杂物,就等“活水”了。

和所有观众一样,我们为央视之前的壮举摇旗呐喊,但我们更期待央视的屏幕上有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东西。这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是深层次的、可以延续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不是主持人换个发型,节目换个播出时间就能达到的。

破,要勇气;立,要更大的勇气。破是犁地,立是播种,至于收成,全在一破一立之间。对于央视改革,破得彻底,更要立得精彩!热闹之后,拭目以待。

央视   改革   皇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蒲思伊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