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国:景点也要讲讲穷人经济学
2009年09月25日 08:4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毛建国

十一黄金周你要出去看风景吗,还是先摸摸口袋吧。这段时间,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提价。这样的价格,相信让很多人感慨,连风景也看不起了。(9月23日《都市快报》)

归纳景点涨价的理由,不外乎弥补资金缺口、偿还债务、控制流量等等。但是,我想问:景点的收入到底有多少用于维护景区?巨大的债务又是如何产生的?控制流量为何又为游客爆满而自我吹嘘呢?这里不是开听证会,故无必要逐一剥开景点涨价理由的茧,只是疑惑,景点为什么就不能讲讲穷人经济学呢?

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大多数景点往往是由于自然、历史原因形成的,这就注定了景点的公益性。也正因为此,国家发改委曾要求景点门票价格调整应体现公益性。这里,公益性就是穷人经济学精神的体现。据称,美国一张全国国家公园的通用年票只有50美元,韩国景点门票价格一般在7元到20元人民币,意大利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足他们人均月收入的1%……其公益性质可见一斑。

让人郁闷的是,面对景点的涨价行为,公众似乎也只能发发牢骚。这些年来,景点的每次价格调整,都引起舆论一阵狂呼,可最后的结局往往是舆论说归说,景点做归做。在价格调控技巧日臻完善的今天,面对景点涨价,公众无可奈何或能理解,可相关部门难道也只能袖手旁观吗?这显然体现出社会制衡的缺失。

这种制衡缺失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可以想像,随着景点涨价冲动的进一步张扬,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将很少有机会饱览祖国大好河山,而游山玩水将逾来逾成为富人的游戏。如此,所谓黄金周到时也就成了“睡觉周”,工薪阶层只能在梦中神游景点了。

作为一种公共产品,景点应该多讲讲穷人经济学。这里,穷人经济学有着社会责任的内涵,有着对大众感情的体现,还有着对景点持续开发的智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毛建国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