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人:胡润富豪榜上的跳蚤
2009年08月31日 08:03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硕人

30年前,中国启动了市场经济引擎。在这座巨大的财富竞技场上,一大批富豪书写着神话。然而,不管播下的是不是“龙种”,却不可避免要收获“跳蚤”。

日前,胡润研究院首次发表被戏称为“倒霉富豪榜”的《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指出在过去的10年,跻身胡润百富榜的1330名中国富豪里,已有49人“发生变故”,其中19人获刑入狱或等候宣判。(见今日《钱江晚报》A15版)

49名“发生变故”的富豪中,6人过世或破产,7人下落不明,7人曾被调查,10人涉及违规或违法而被调查,2人涉嫌犯罪尚未宣判,17人已被判刑。这真是“人生如戏”——“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那些离榜的“问题富豪”,曾经活力十足,上蹿下跳,利用法律制度的不完善,钻入每一个“钱眼”,想尽办法攫取不当利益,玩出的小动作叫人眼花缭乱,却终于曲终人散。

能跳、善跳,凡“跳蚤”都是聪明的。但,行贿、诈骗、操纵证券市场、挪用资金等等伎俩,难登“大雅之堂”!财富大厦的地基,建在了沙滩上,迟早会遭遇“大浪淘沙”,落个“机关算尽太聪明”。

做了“跳蚤”,想保持低调都难。脱离常规,剑走偏锋,钱来得太容易也太快了,旁人看在眼里就会在心里犯嘀咕:“凭什么他的运气就会这么好?”人盯人,盯死人,纸终究是包不住火,内幕一点一滴败露,“跳蚤”总有一天要被打出原形。

“跳蚤”注定短命。不管蹦得有多高,跳得有多起劲儿,“跳蚤”的根基不稳固,全凭运气赌一把,出事只是时间问题。况且,蹦跶得越厉害,暴露的软肋就越多,更会加剧“跳蚤”的覆灭。一夜之间,大厦倾倒,也不足为怪。

其实,49名“发生变故”的富豪,仅是一个缩影。当下中国,经济社会每天仍在急遽变化,金钱已不再可能是“万能的”,无法为“问题富豪”赎罪,财富来路不正者纷纷现原形。所以,是“跳蚤”的,变不回“龙种”,再会“跳”也枉然。

富豪榜上的“跳蚤”,以前在跳,现在在跳,今后还要跳。然而,法律的完善,媒体的繁荣,公民的觉醒,正日益创造着一个更加公正透明的社会,“跳蚤”再也跳不了几天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硕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