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照耀下的繁华与苍白
2009年08月31日 07:58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平

蓬荜生辉,把这个成语用在本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再也准确不过。一方面,大牌云集,星光灿烂,挣足了面子;另一方面,获奖电影依旧是“双黄蛋”、“分猪肉”的传统做派,没有任何令人惊喜的地方。

媒体争相报道的,是走在红地毯上的俊男美女,阵容空前庞大,显示出近年来华语电影界少见的号召力。连一向不爱出席典礼的周润发、周星驰等人,也都盛装前往。遗憾的是,婚事刚刚曝光的刘德华没有出现。更遗憾的是,更大牌的李安、侯孝贤等人踪影未见。当然,主办方也未必欢迎他们前来。总之,该来的都来了,不该来的一个都没来。天底下的盛典,谁不希望有这么完美的场面?

不过,人们总是忍不住多嘴地问:明星们来干什么?当然,是来颁奖和领奖的。看一看获奖名单就知道,只要有作品的,无论好坏,基本上都能抱个奖杯回去。最佳故事片就有十部,优秀导演、男女演员等重要奖项都各有两位,而且今年还新增了合拍片项目。优秀合拍片一下子就有四部获奖,但凡普通观众知道一点的都没放过。

然而,想要大牌明星去领奖的地方多了,他们如何选择呢?说来简单,不为名,就为利。换成行话说,要么是为了艺术,要么是为了市场。一个有影响的业界盛典,一般来说是名利双收。偷懒的举例当然是奥斯卡奖了,虽然它也左右摇摆,但基本上能立足于通俗文化,在艺术和市场之间找一个平衡。而欧洲的几大电影奖,柏林、戛纳、威尼斯等,未必能挣到市场,但是获奖者在口碑方面还是有所斩获。一个最简单的测试是,看电影的人,基本上都能记住这几个电影奖的主要获奖影片和演员。但是华表奖很不一样,过去的就不用说了,就是刚刚过去一天的本届,有谁能说出十部优秀影片中的五部来?

好在最主要的赢家《集结号》和《梅兰芳》,大家都还知道。但是,跟这些年来的中国大片一样,它们实在引不起人们的多少敬意。大片元素的堆砌,宣传推广的忽悠,抱走大堆票房之后,什么也没有留下。这些电影需要这个奖吗?从市场上说,它们该挣的钱已经挣了,而且还多挣了;从口碑上说,我觉得这种电影最好不要让人再提起。

名不多,利更薄,明星们到底所来何求?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到好奇,那么还有更让你好奇的事:一部《建国大业》,投入3000万元,据说都没用到演员身上,但是它召集了170多位职业演员参演,其中包括80多位一线明星。而且这些演员据说很多都是零片酬,包括成龙、刘德华等大牌都是主动请缨。

这是一部公益影片吗?部分地,可以这样说。如果是纯公益,那也很好解释,比如为灾区捐款的演出,明星不仅不取酬,还要捐赠很多。但是电影公司已放出话来了,说这部电影的票房十分了得,5个亿只是起步价。明星们分文不取,让别人去挣大钱,天底下有这样的事情?弄清楚了这其中的奥妙,华表奖的疑问也就迎刃而解了。

最堂而皇之的答案是,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大家都很高兴,愿意来献个礼。献礼也要有机会,《建国大业》的导演韩三平,就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我相信有演员是这样的,完全凭着对祖国的一腔热情,硬要挤进这部电影里。但是别告诉我所有的人都是这样。北京《青年周末》的记者显然也是这样看的,所以就跑去刨根问底,发现其中既有韩三平的个人魅力,也有规模效应中的从众心理,更认为,韩三平的业界号召力是一个关键:“如果不来演,以后电影不给排好档期。”

我不知道韩三平为人是不是这样霸道,但是我相信中国电影市场的体制就是如此。在这个不够“很好”的体制后面,是大好的市场。这个金矿已经很诱人,但是它才刚刚开始被挖掘。

电影市场的改革远远未到深水区,但是令境外艺人羡慕的锦绣前程已经显现。不少人从中尝到了甜头,更大的诱惑实难拒绝。这13亿人口摆在那里,而让他们看什么电影,就那么些人说了算。从眼下的暑期票房看,完全配得上烂片称号的《大内密探灵灵狗》也能赚得盆满钵满,而非常不完美的《非常完美》、窃听《无间道》的《窃听风云》等等,个个都没有少挣。

具有垄断性质的巨大市场,不要说让明星们来免费站个台,没有寻租腐败案发生,就已经万幸了——假如你非要认为演艺圈流传的潜规则不算腐败的话。它的严重后果是,艺术和市场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好电影。

最后,读者需要去网络上搜索一下中国电影华表奖。百度百科的介绍是:“每年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对前一年度完成的各片种影片进行评选。其前身是文化部优秀影片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体现了对电影事业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扶持。”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长平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