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昆:只有请出张礼礤才可证清白
2009年07月28日 08:11扬子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刘义昆

网上热传杭州飙车案主犯胡斌的庭审替身已被网友人肉搜索出来,是一位的哥,名叫张礼礤。现在“张礼礤”已经红遍网络,网友“人肉”出来的照片实在让人不得不怀疑。杭州法院昨天晚上回应说,法庭上的胡斌是“真身”经过严格法律程序验证,确定无疑(本报今日A12版)。

不得不说,网友搜索出来的“张礼礤”,真的太像法庭之上的胡斌了。与法庭之外的胡斌一比,则是越看越不像。网友们是认真的。他们比较了“张礼礤”与胡斌的各个特征,包括脸型、喉结、手指、耳朵等地方,并作出了具体图示。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25日开始,以“张礼礤”为关键词的网络搜索量猛然激增,连中文互动百科中,也新增了“张礼礤”词条……法庭上的“胡斌”隐隐有成为一只新的“华南虎”之势。

因为荒唐,所以需要真相;因为不可思议,所以需要解释。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如果胡斌真的被顶包了,“胡斌顶包”或许将与“指鹿为马”、“正龙拍虎”一样成为一个新的成语。这是怎样的耻辱?

或许从审判法院的角度讲,这种事情之荒唐根本不需要去求证。也有论者相信法院的解释,认为“舆论聚焦和众目睽睽下,本被舆论盯得很死的胡家根本不敢这样做,也没这么大的权力能量”。不过在法治社会里,只有真理是不言自明的,任何的权力都无法自证清白。“狼来了”的故事大家都熟悉,还是那句话,在华南虎、躲猫猫等诸多事件之后,又怎么能对公众的任何怀疑持不屑态度?更何况,公众怀疑公权力,是公民意识觉醒的表现,也是公权力与公民取得共识的大好契机。

现在杭州方面说,胡斌的身份是经过法律程序“严格验证”的,确认是“真身”,这看似严肃,却还是飘浮在空中:他们所讲的“法律验证”,公众还是没看见。

一起矛盾,一方拿出了证据,另一方却一直“声称”自己“有确凿的证据”,谁是谁非?网友搜出来的照片,和杭州法院口中的“严格程序”谁更实在?答案不言自明。

现在只有一个办法了:请把这个被“人肉”出来的“张礼礤”客客气气地请出来,请他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如果这个“张礼礤”只是另一个“贾君鹏”,也请拿出足可与网友的照片匹敌的证据来!

(湖北 刘义昆)

张礼礤   胡斌   人肉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义昆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