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阜阳白宫书记父子轮流执政的后果
2009年07月08日 07:56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杨耕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安徽阜阳辖区内的一镇政府办公楼可谓富丽堂皇,其中书记室里的红木家具便在百万元以上。而置办家具时该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几百元。置办者则是该镇原书记张家顺,即“白宫书记”张治安的父亲。张家顺被称为“颍上教父”,曾和张治安轮番担任该镇书记。(7月7日《广州日报》)

原来“白宫书记”背后还有一个“颍上教父”。尽管我们不知道,这其中有着怎样的组织原则,其父子二人轮番担任镇书记又是如何实现的,但有一点再明显不过,那就是张家父子在一个时期内先后垄断了一个行政区划的最高权力,当这种权力由父及子,又由子及父,也表明了一种以权力“世袭”为特征的代际传递关系。当权力不再具有公共性,只是成为某种可以“继承”的私有资产,其背后又有着一种怎样的地方法治或权力生态?

由此,一条有关阜阳“白宫事件”的链条更为清晰:因为某种地方权力生态的存在,才使得由“颍上教父”而至“白宫书记”的权力代际传递成为可能。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权力者穷奢极欲建豪华办公楼、豪华办公室、坐“龙椅”,或为非作歹地违规占用耕地、行贿、受贿、索贿,也就成为可能。至于罗织罪名陷害举报人,也就成为权力者为捍卫自身利益的必要之举。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仅几百元,而镇书记办公室的家具便在百万元以上,是一个冲击力很强的比对。而这恰恰也是一种必然,那就是如果权力能够“代际转移”,那么必然加剧贫困的“代际转移”,因为权力的代际转移减少了穷人发展的机会。这个观点,是早在2004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一书中所指出的。该书统计数据还表明,官员子女成为官员的机会,是非官员子女的2.1倍。

在今年1月6日,“白宫书记”张治安迫害举报人事件被查处后,新华社曾经刊文追问:张治安为何能一手遮天?司法部门为何迎合“一把手”旨意知法犯法?张案已进入司法程序,而其经济问题为何至今没有调查结论?现在看来,由“白宫书记”牵出的“颖上教父”,牵出的权力代际传递及地方权力生态,或许正是一个答案。

“白宫事件”那位叫做李国福的举报人,同样以生命的代价表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公民以权利制约权力,无疑是对权力进行及时、有效、全面制约的机制之一,也表明,只有进一步保障并且完善公民权利,才可能最大程度遏制权力代际传递之弊。

□杨耕身(媒体人)

书记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耕身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