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倒掉:购房者一连串不幸才刚刚开始
2009年06月30日 08:20南方报业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上海高楼倒塌 一个“变形金刚”似的寓言

作者:晓宇

上海的楼倒了,倒得让人五体投地。

还没来得及去电影院看《变形金刚2》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栋名为“莲花河畔景苑”的楼房的倒掉。静止的倒掉,是那样地直刺人心,我们的楼房金刚,一点也不比好莱坞电影里的差,纵然从站着变成躺着,除了地基千疮百孔之外,其它居然一点都未变形。人们在惊叹一个庞然大物的倒掉,却无不忧心自己的生存处境。如果一栋住满了人的楼房如此彻底地倒下,那会有多少人“五体投地”?

株洲市高架桥闹市坍塌事故中某副市长有幸来作此次事故新闻发言人的话,他会再次由衷地说:“事故结果和遇难人数是幸运的……”但幸运的人们却并不这样幸运地以为,事发之后,大批购买该小区楼房的居民赶到现场要求退房:不到半分钟整栋楼的倒覆,像经历地震一样,除了心有余悸之外,还有什么幸运可言?

6月27日清晨5时30分左右,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近罗阳路淀浦河南岸的“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整体倒覆,一名在楼内拿安装钢窗设备的安徽籍民工小肖,往楼房倒塌的方向奔逃,被埋进了泥土堆里身亡。如果我们有美国人拿什么废墟都当文物保护的心思,这栋楼房还真说不准极有可能像比萨斜塔一样名扬天下。

但这栋“变形金刚”一样的楼房,绝对不是这个时代的奇迹,而是这个时代深刻的寓言。

人们没有多少理由像官员一样庆幸,在迄今为止所有对于楼房倒覆原因的猜测与描述中,仍未找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在一个“高层建筑的设计、施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只要基础打得牢,施工过程中按部就班符合规定,房子不管在不在河边,正常情况下,造得再高也倒不了”(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吕志涛语)的时代,这座楼房就这样惊奇地倒了,没有任何理由也意味着任何都是理由,它可以在这个时间倒覆,自然也可能在任何一个时间倒覆。这不是杞人忧天,如果迟至今年12月“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住户入住之后,任何人都不会再有勇气去说幸运。正因高楼倒覆莫名其妙让人心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迅速作出批示,要求上海市建交委、市安监局、闵行区政府等有关部门和专家立即组成联合调查小组,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从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各个环节逐一审查,并依法公开严肃处理。

就一座13层的大楼而言,最不可能为人所看到的也就是地基的一面,但这座大楼的倒覆,硬是完整地将大楼的地基暴露给了世人,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因,以最奇迹的方式展示的恰恰可能是最丑恶的事情。

“这个楼盘卖得很好,我买时的价格只有1.2万元,现在已涨到1.8万元左右了”,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整体虚火上升暴利过大几乎是公开的秘密,放在台面上争来争去的也只是到底是地价拿得多还是房价拿得多,之波澜不惊可以成为深刻时代寓言的是:暴利有多大,腐败就有多大。在所有的资本暴利背后,几乎都有着官商勾结,有着对程序的突破,有着对监督的突破,有着对人们不能想像的底限的突破,从而实现权力与资本对于人民双重的剥夺。

2007年年末,上海房地产商周小弟,因“懿德居住区项目”土地骤然升值,其变相炒地亦未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遂迁怒于项目合作方股东人代表,雇凶杀人酿成名躁一时的惨剧。今日之上海高楼露底整体倒覆,暴露的亦不过是暴利产生腐败之疯狂,已到不顾惜一个小区百姓生命安危的地步。

这个寓言告诉人们的是:我们真的不是幸运,而是无辜到何种境地。(原题:作为时代寓言的高楼整体倒覆)

下一页:

新京报:上海卧倒高楼地基问题离不开人祸

楼房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兰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