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客:用法律利剑斩断谷歌中国“色情之结”
2009年06月19日 11:08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关东客

本以为整顿互联网低俗之风活动已经告一段落,可没想到竟然还有谷歌中国这样一条漏网之鱼。

6月18日,中国网刊发了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对谷歌中国的谴责内容,指责谷歌中国(Google)“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当天的央视《焦点访谈》也采用了“谷歌中国色情链接遭谴责”的选题,采访了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相关人士。

先上网,后上《焦点访谈》,谷歌中国这次真的是臭名远扬,在全国网民心中仅剩的那点好印象当然无存。

在中国这样一个网民数量高达3亿,青少年网民高达所占比例近三成的大国,如果任由淫秽色情泛滥,低俗信息成灾,后果将是不堪设想,所以整顿互联网低俗之风势在必行。在各大网站对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回避三舍,积极整改的大气候之下,谷歌中国竟然对此听之任之,不理不问,的确有些说不过去。

一个人不怕犯错误,怕的是明明犯了错误却死不悔改。按理说,对于谷歌中国这样一个知名搜索企业,应该像爱护羽毛一样爱护自己的名声,可令人遗憾的是,谷歌中国竟然屡教不改,明知故犯。今年1月、4 月、6月,短短的半年时间竟然三次上了黑名单,可以说是冥顽不灵。谷歌中国似乎完全继承了谷歌的衣钵,因为谷歌在美国深陷色情门时,采取的也是这种不合作的态度。

谷歌中国公司副总经理杨平勇的一段话其实已经预示谷歌中国肯定会犯同样的错误,他说:“通过人工方式来屏蔽和摘除低俗信息链接不是一个长远的解决方案,也不可能清除干净。”“在尽量不降低搜索全面性和精确性的情况下,过滤违法和不良内容。”对于这样一个将技术至上作为先决条件的搜索企业,很难想象其能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缺乏和企业缺乏道德的血液只是谷歌中国屡教不改的一个方面,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何谷歌中国会对这些淫秽色情信息情有独衷?淫秽色情信息其实是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你就关不上,对于网民是这样,对于企业也是如此。正是由于这些淫秽色情信息的存在,网站才会吸引更多的眼球,赚取更多的点击率,从而谋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如果无利可图,没有金钱的诱惑,我相信谷歌中国不会傻到拿自己的品牌当儿戏的地步。

对于谷歌中国来讲,尽管并没有直接提供色情信息,但是不加任何屏蔽的搜索其实同那些黄色网站已经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所以我们希望看到的绝不是媒体的谴责和声讨,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严格执法,用法律利剑来斩断谷歌中国“色情之结”。

谷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关东客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