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替谁说话论背后是权力飞扬跋扈
2009年06月18日 07:32重庆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李晓亮

很多常识都大致相通,但有些官员挑衅常识的雷言却各有不同。

年初我们见识了某省政协主席的雷言:“老百姓为什么不公布财产?”比这更雷的是“娱乐”了无数网民的周久耕局长。久耕公然宣称,要法办降价售楼开发商,说这是对老百姓负责。于是,“久耕托市”,横空出世。长江后浪推前浪,日前,一个貌似“久耕托市”的理论升级版惊现网络(也与房产有关),不妨简称为“替谁说话论”: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适房的土地被开发商建了别墅。记者在郑州市规划局采访时却遭其副局长逯军质问:你们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综合来看,三段雷言都爱拿百姓说事,但三者间关系却以惊心动魄的方式层层推进。到了逯军嘴里,他竟轻巧地将老百姓置换到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的对立面!逯局长不知此宗旨吗,显非如此。若将“雷”视为一种人生态度,那每段雷言的诞生或都原因迥异。市井小民的表现再雷人,也只算其智商情商、个人素质的综合表现。但若屡出雷言者是公权在握的一方官员,那就多出了一些值得探究的微妙之处。

对比一下外国,就更好理解了。西方政客最怕出言不慎而遭舆论围攻。所以遣词造句小心翼翼,千方百计讨民众欢心。而国内官员却全无此虞。前驻法大使吴建民,曾撰文表示中国官员不会“说话”。除了吴指出的空话套话官话之外,现在久耕和逯军又以身试法增加了“官员雷言”的新注脚。

言由心生,官员学会说话,其实是从政基本功。当某地方官员肆无忌惮地抛出“替谁说话论”来阻吓记者时,这种很雷的行为已无关智商,而是呈现出权力失范惯性下的骄纵狂傲之态。往更深处探寻,“替谁说话论”之所以成型,可能已不是一个官员口无遮拦的无心之失,而是折射了当地官场生态和权力格局的飞扬跋扈,不可一世。

只是,相比久耕赤裸裸的托市言行,“替谁说话论”更具隐秘性、迷惑性和恐吓性,它似乎成了当事人潜意识里为所言所行找的一个冠冕的理论依据。但如此无耻无知的论调或将严重戕害公众心中党的形象,这才是逯局长“口不择言”最危险最罪恶之处。“久耕托市”网络释义为“以顾全大局之名行中饱私囊之实的行为”,逯军“替谁说话论”也是一种在威吓情势下维护部门利益和个人私利的行为。因为同一块地是建经适房还是别墅,规划局从中所得规费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指斥记者的骄狂是在掩饰自己的内虚。谓予不信,不妨启动此前屡试不爽的人肉搜索——实践证明这一招有时比纪检部门办事效率还高。久耕局长不就被搜出了九五之尊、江诗丹顿,以及其他一些不堪行为吗?

从政者若不知为民谋福,不愿“屈尊降贵”,而是处处想摆出一副高民一头的官谱,这时距离感就产生了。但绝不会有“距离产生美”的诗意,只会有“距离产生距离”的残酷。这种语境下,官员自然不能也不愿敏锐捕捉民间疾苦,那又何谈“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呢?民众看着自己花钱供养的公仆,不光比主子还逍遥,甚至还敢口出雷言,那么在惹得民怨沸腾之后,那些被脱缰的权力娇惯坏了的官员,最终自然还得为自己的不当言行买单。

就在不久前,乡镇小吏邓贵大在很雷人地炫了一把涂抹了权力暴力的钞票之后,付出的代价,惨烈异常。在此,奉劝被权力宠惯的官员早点清醒过来:官员雷人的言行标注的正是权力的失范和无绪。为政者唯有对公权和民意保持起码的敬畏,清廉勤政以身作则,才能彻底摆脱逯局长那种露乖丢丑的尴尬。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晓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