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丫山:一位成都市民对公交燃烧悲剧的拷问
2009年06月05日 14:25国际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成都黑色周末 逃生知识不能只靠民间自学

文/胡安东

今天的成都公交灾难事件,给公众带来了一个悲痛的周末。在那些现场的照片里,我们看到了人们的无助和惊慌。几家门户网站都用“哭声一片”和“30米长带血脚印”等我们不愿看到的黑色词语来描述现场的惨象。作为骨肉同胞,我们深深地把哀悼送给那些死者,把安慰送给那些伤者和他们的亲属!

但灾难发生后,许多网友也根据自己的常识判断,对灾难的发生提出了疑问。焦点集中在这场被报道为“自燃的事故”为什么伤亡如此惨重?在抢救速度上我们是不是有所耽误?还有网友提出公共交通工具的逃生和救生问题,以及对伤者的在现场急救问题。人们莫衷一是,纷纷提出自己的推断和猜测。

需要引起注意是,来自民间的那些有限的公共灾难逃生知识,虽然对我们的抢救和善后有一定意义,但毕竟还是作用和借鉴有限。因为这些逃生知识都不是一时学成,而是应由平时积累。而平时的积累,就需要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在日常多作不厌其烦的提醒和宣传。比如,可用小册子等手段,把对付灾难的应急和防范常识送进学习、工厂、社区。避免公众在遇到灾难时出现恐慌和不恰当的自救。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灾难本身的信息不够畅通,我们还没看到一些专业部门对事件的分析。显然,这与前几天法航发生的空难相比,不管是官方还是事故调查机构,都在信息披露和专业分析上出现了不畅通。

可见,公共灾难的抢救和逃生知识,都不能仅靠民间的自发甚至是猜测和揣摩。还应由权威组织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和讲解,拿出一个很专业的报告。当然,更应在这场灾难后,对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除,并在民间普及需要与时间赛跑的“分分秒秒”。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