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谁把环保局领导逼成了上访户
2009年05月27日 08:16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朱四倍

为了关停辖区内的两家污染企业,江苏省仪征市环保局党组书记侯宜中向上级举报,奔走呼吁4年多,报送调研材料累计数十万字。至今,侯宜中已不再担任党组书记,仍坚持举报。(5月26日《新京报》)

对环保局的领导来说,这是要多尴尬就有多尴尬的场景。这让笔者想到了西西弗神话:西西弗每天清晨必须将一块沉重的巨石从平地搬到山顶上去,每当快到山顶时,石头就突然顺着山坡滚下去,他就这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无用功。

面对侯宜中的遭遇,我们看到的不正是一幅类似西西弗的艰难情景吗?看到的不正是当下推进环保的窘境吗?看到的不正是环保人员面对各种复杂利益纠葛时的辛酸吗?

而且这并非孤例。很多地方局长要通报当地的污染,居然只能给总局写匿名信。这不是危言耸听,是来自环保部副部长潘岳的说法,他还说有个资源大省的环保局长,一边被省长骂为什么摆不平环保总局,一边被“我”(指潘岳)骂为什么不能严格执法。

在GDP的指引下,在狭窄政绩观的导向下,在公众还无法参与到环保监督过程中时,侯宜中的遭遇或是可以想象的事实。据报道,“十五”时期,全国各省市GDP指标全都超额完成,惟独能耗指标和环保主要指标没有完成,全部都欠账,而且还有反弹。并且在当下,由地方政府与某些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结成的特殊利益集团,已经成为环保的陷阱。

“经济发展要上,环保要适当让一让”,这种政绩的短期目标实现是以成本的外部化,比如环境破坏为代价的,其结果是资源的低效配置和经济增长可持续的基础受到损害。而环保总局对全国11个省区126个工业园的调查结果——— “近九成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也是佐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世界银行把我们每年因环境造成的损失评估为GDP的5%至7%,现在,已经到了10%,这是一个让人害怕的速度。据环境问题专家估算,如果把环境的恶化考虑在内,中国的GDP的实际增长要减少2-3个百分点。这是一种可怕的零和博弈隐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四倍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