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报:株洲高架桥垮塌的一连串疑问和教训
2009年05月19日 08:37上海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社评

提要 此次事件绝非是一场突发事故,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当地百姓,没有理应具有的公共安全意识,出现危险信号又视若无物,就像是一起事先被张扬的事故。

又是一桩重大工程事故。5月17日16时24分,株洲市红旗路待拆除高架桥发生部分桥体垮塌,当场压砸车辆27台,截至昨日,已确认死亡9人,16人受伤。

过去工程事故发生不算少了,几十年来修路架桥凿山洞,死了何止成千上万人,由于这些工程大多属军事工程,就是公路也是战备公路,因而那些死去的人们都被封为烈士,而事故的缘由则少有追究。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全国大规模地开始修建高速公路高架路桥。无可否认,其中“豆腐渣”工程不少,因此事故也时有发生。当然,事故的原因不完全是“豆腐渣”工程,但不重视工程质量、施工质量,则是事故的根本原因。仅进入新世纪后的九年中,关于高架路桥坍塌的重大事故就发生了10次,造成近80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包括重伤。

如果说上述事故都是发生在建设新工程中,那么株洲这起事故是发生在拆除旧工程当中。株洲这座垮塌的待拆除的红旗路高架桥建造至今只有14年,是湖南省首座城市高架桥,也是湖南省首条高等级公路上的特大型桥梁。如今才14年就要拆除了。据说不是因为该高架桥质量有问题,而是该高架桥上屡发车祸,且造成交通拥堵,所以经过民调、经过人大议案研究,有关方面才批准拆除。

一般来说,城市的交通规划要管20-30年甚至50年;象株洲红旗路高架桥这样的市政重大工程建筑的使用期限总要在30-50年以上,起码也得20年。而株洲在1995年建造的高架桥不到15年就得拆了,株洲的交通规划不到20年就不适应当前形势了。别说我们国家还不怎么有钱,就是真有钱了,这么建了拆,拆了建,也花不起啊!

作为负责红旗路高架桥拆除工程的株洲市建设局和负责现场交通管理的株洲市公安局,在拆除施工前和施工中,也做了预案,出了公告,采取了一些措施。事前告知市民工程期限,请市民选择出行路线;随着拆除工程进展,先是封桥,随后限制桥下通行,到试爆之时,全面封路,在正式爆炸拆除之前通告市民,可是在正式爆炸之前三天,红旗路高架桥垮塌了。

有人讲,这起垮塌事故是由试爆引起的。我们知道目前国内的定向爆破技术已经是一项很稳定的技术,承接爆破拆除任务的施工单位说要试爆,试爆之后认为很成功,对五天后全部爆破拆除很有信心,不想试爆后两天就垮塌了。有人怀疑高架桥本身是“豆腐渣”工程,可是垮塌是发生在拆除过程中而不是在建造过程中,更有可能的是试爆过后,高架桥受力不均衡而垮塌,不过这也可以通过工程计算事前算出的。技术上的原因和责任,还是等待专家去鉴定吧。

我们要说的是政府部门的责任,负责拆除工程的建设局和负责现场交通安全管理的公安局,本来是可以避免桥梁垮塌时桥下过往人员伤亡惨剧的发生,只要他们在试爆到正式爆破拆除期间一直封锁红旗路高架桥周围全部交通即可。如果担心五天封锁交通要道时间太长,那么可以要求施工爆破作业单位尽量缩短工程时间。既然为了长久的交通方便、安全而拆除高架桥,那么就要克服一时的不便,哪有牺牲一时的安全而去获得长久的方便呢?仍然是一种短见。

事故发生后,当地出动了大量救护人员和救护车,积极展开生命大救援,省委书记要求彻查株洲高架桥坍塌事件。然而为什么不在事前强调政府的责任:到哪里,都得把人的生命、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当前中国正处于工程建设的高潮期,株洲红旗路高架桥垮塌事故的教训值得汲取。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上海商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