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一座被自杀的桥暴露多重病灶
2009年05月19日 08:22长江日报-长江评论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石川南京媒体人

5月17日16时24分,株洲市红旗路待拆除高架桥发生部分桥体垮塌,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据现场初步统计,共压砸车辆27台,已确认死亡6人,其中公交车辆1台。(5月18日新华社)

这是一起本不该发生的公共安全事故,“肇事者”是一座年轻的桥,它生于1994年,“享年”不过15岁,但悲剧的导演不是桥,而是人祸。

首先,15日这座高架桥已被预爆,为何17日仍车水马龙?据《财经》记者报道,经过15日的第一次试爆后,已被封闭的红旗路高架桥部分桥墩、桥体出现了裂缝,但政府未及时对此进行限行、封锁。一座已被伤害得累累病态的桥,危机四伏,不及时限行和封锁,这是相关职能部门,玩忽职守,缺乏警惕意识。

其次,当初的试爆效果究竟如何,专家是如何论证的?株洲政府门户网站有一篇当地媒体的报道,文中赫然有这样一句,“此次试爆已通过专家论证,周边居民无需担心安全。”另有报道称,“这次高架桥桥墩试爆所发出的噪音只有30分贝左右,爆破结果也非常满意。”如今看来,这样的描述颇具黑色幽默的意味。

再次,桥本身的质量有无问题?据中新社报道,17日对该桥再次实施预爆时,由于冲击力过大,导致圈定范围外桥体垮塌,少量车辆被压在桥底。但有网民质疑,此桥如此不堪预爆,与桥质量不佳有关,即桥本身可能是豆腐渣工程。当然此说尚待证验,但这样的疑点不能不察。

最后,这样一座年轻的桥为何匆匆爆破?高架桥是湖南省第一座公路高架桥,据称,“该桥建成后,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拉动了区域经济。”如今,10多年就被终止生命,当地领导此前称,“要大胆改善基础设施,拆除红旗路高架桥,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前后对比,真让人哑然失笑。如果确乎因为“交通瓶颈”问题,那么就该追问当初规划为何缺乏必要的前瞻性,拆了建,建了拆,耗费的国帑谁来买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