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飞:“心一横”酿不成冒名顶替案
2009年05月15日 08:46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湖北省孝昌县出现一起离奇事件:未经高考的高二学生,顶替他人上了大学。经记者前往孝昌核实,此事完全属实。顶替他人上大学的学生郑某,2006年从长江大学毕业后,至今仍在外地打工;而被顶替的王俊亮复读一年后考取湖北民族学院,毕业后去一家企业工作,一年后又考取广州某大学研究生,现在读。(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13版)

让人感慨的是,被顶替的这些孩子总是那么争气,这位叫做王俊亮的学生不仅重新考上了大学,而且考取了研究生。而那些曾经掠夺别人命运果实的人,却总是免不了被命运所戏弄。不要再说谁谁也是受害者的话,一个成年人冒用他人姓名、霸占他人权利4年却装作无事一般,这是受害吗?除此之外,我们所能看到的只剩下重复,重复的故事、重复的手法和重复的无耻。

一部戏剧或小说的重复会让人厌倦,冒名顶替这种丑恶事件的重复则只会让人加倍地愤怒。与这种愤怒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始作俑者的无比冷静和淡然。受害者王俊亮当年的班主任邓某某无论是面对王俊亮还是面对记者,都毫不含糊地承认,是他亲手将王俊亮的录取通知书交给了冒名者郑某的家长,其细节包括如何向郑父通报信息,如何暗示可以冒名顶替,等等。仿佛这不是一件涉嫌违法犯罪的事情,而只是在追忆平凡无奇的似水年华,或者顶多如他所说,“有辱师德”而已,其无耻之甚让人心惊。

这种无所谓的包揽背后,必有将欲掩盖的秘密。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面,哪一所学校不是对学生上榜的荣耀进行极力的宣扬与夸大?在这种背景下,仅仅一个班主任想要瞒住上榜学生名单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非有更多的人和他一起“做局”。自己的学生考上了大学,却去主动暗示一个高二学生的家长冒名顶替,这样的恶毒显然也超出了人之常情。邓某某选择“所有问题一个人扛”,舍掉这颗“卒”到底要保护哪些“车”?可以作为印证的是顶替者郑某父亲的回忆,“想着想着,头脑一热,心一横,找到相关部门,办理了儿子的大学入学手续。”按照他的这种描述,肩负审查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岂不成了一件摆设,只要他“头一热,心一横”,什么样的大事都能干成。

对于郑某父亲的这种自诩,长江大学农学院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显然可以看作是一记“掌掴”。这位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新生会持有当地公安机关开具的转户手续,上面应该有本人的照片,只要将这个照片与省教育厅网上的照片一核对,就能发现问题。”可见,只要相关部门尽到了职责,冒名顶替并不是“心一横”就能办到的。然而,蹊跷之处恰恰在于,“不知什么原因,我们没有发现这中间的问题。”并且,因为时隔7年、学校重组,已经很难找到具体责任人。不过,据媒体最新消息,湖北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已经按照省政府指示组成联合调查组,彻底调查这起冒名顶替案件。相关部门到底在这起案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相信会有一个水落石出的说法。

卑鄙不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让冒名顶替者和他们的合伙人露出真面目并承担责任,我们所能依靠的不是报应,而是滚滚向前的社会进步。技术的进步增加了作恶者败露的几率,法治的进步降低了违法者掩盖真相的可能。王俊亮们有权利光明正大地使用他自己的姓名和身份,他被非法霸占的受教育权应当得到补偿,进而我们期待一切孩子都不再重复这样的噩梦,但这需要在无耻的作恶者受到惩处之外,更加彻底地拔除隐藏于现象之下的毒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东飞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