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毛:除了国家机密,没有不可卖的
2009年05月15日 08:10南方报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你有爱车,我就拥有你的详细个人资料!”这句按广告词格式组织,带有威胁性质的语言,出自资料中介之口。只图财不谋命,幸好。车管所兜售车主资料,早已不是秘密,既然铁了心要买车,就要做好资料被泄露的心理准备(昨日羊城晚报报道)。

车主资料泄露不完全是坏事。比如一群人义务为你提供车险报价和比价,他赚钱你省钱,何乐不为?还有可能收到有偿品鉴新车型的邀请,而那种车型符合你的口味,又比你现有的车型高级一个档次,挑起你努力赚钱升级换代的欲望。那说明你被人家收入在营销数据库中,真正高明的数据库营销不会给你留下被骚扰的感觉。假如你感觉被骚扰了,说明他们数据处理得不够好。

人除了有隐私偏好之外,其实也有暴露偏好,尤其是那些有着明星梦想的人。明星往往负面消息远多于正面消息,负面消息不仅不影响他们继续大好钱程,拿捏得度,还会愈发红火。贩卖明星隐私实际上已经成为一项巨大产业,虽然影响日常生活,但作为走红必须付出的代价,明星们对于隐私公开也半推半就地从了。偶尔有人不守行规,呼吁“中国人要管起来”,反而会遭遇鄙视。

成为明星的概率太小,实际上日常生活当中,吸烟、醉酒、飙车、逛夜总会,看起来负面的事情,众多人却热衷于呼朋唤友一起去做,不介意隐私暴露。因为一起做坏事就是交换隐私的过程,而交换隐私又是结交朋友的手段。俗话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不光女人不爱,实际上男女老少对正人君子都是敬而远之的。

人们交换隐私的嗜好还促成了SNS(社会关系网络)的繁荣。手握无比庞大的个人隐私数据库,假如他们急功近利,贩卖网友资料,也可以赚些快钱。只是他们看不上这点小钱,他们把目光放在10年、20年之后。

一个政府也可以看作一个SNS网络,我们必然要交给政府管理很多隐私,那些隐私数据和SN S的用户数据库一样,是政府或企业的资产。车管所贩卖车主资料,是一种贪污行为,它对政府公信力的危害远大于对车主本人的危害。只要车主有预防心理,即可将危害降到最低。有个朋友被坏人盯上了,对方故意让朋友知道他们已掌握其车牌号码,显示其无所不能,末了却向朋友索取手机号码。朋友的手机是用别人名字登记的,所以想买也买不到。那朋友把手机号码的隐私性看得比车牌更重。

因此,车管所卖资料这事,皇帝不急太监不急,车主更不要着急,急也没用。只要不是国家机密,没有什么不可以卖的。真正的商业机密,比如一些外资企业的客户名单,那绝对买不来。

□细毛

车管所   SN   车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细毛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