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人月:遇见权贵车大家还是停步敬礼好
2009年05月15日 08:02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余人月

杭州飙车案惊动全国专家了。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当地警方硬是搞不定,从5月7日至今都一个星期了,有关车速是不是“70迈”仍没得个说法,众专家们都说不便回答(今日本报A14版、B2版)。

想起去年10月份《贵州都市报》的一则新闻,说是贵州黄平县中小学生曾被要求在公路沿线行走时遇见车辆,要停下脚步敬礼。当地教育部门称,一是表示对驾驶员的尊重,二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这规定当时被媒体很是痛批了一顿,说是培养“奴性”。现在回过头来看,黄平县的教育部门实乃爱民如子,深知权贵和“钱贵”的车是惹不起躲不及的,深知与学生们肉体凡胎的生命相比,放下尊严敬个礼实在不算什么的深刻道理。

又想起那位湖北巴东的招商干部,对在洗衣的女服员提出“特殊服务”要求,人家说不是干这个的,干部们竟咄咄逼人:不“服务”你在这干什么?还拿出一沓钱抽打人家的头,将人家两次按在沙发上。按其逻辑,给我“服务”我还给钱,是你的荣幸!只是没想到对方有“抑郁症”(官方宣布的,未经民间证实),手头又有把刀子,结果这位权贵不幸被刺中喉咙,丢掉了性命。这算是“偶然事件”,基本没有什么普遍意义,而且这位反抗者未必能逃脱刑事处罚。所以遇到这些个事儿,最好还是别指望反抗。

杭州的那位爷也好,巴东的招商干部也好,再往前看,那个臭名远扬的“交通部派下来的”林嘉祥也好,他们飙的不是车,嚣张的不是话语,而是钱,是权,是居于强势的优越感。犯了事又咋地,怕我没钱吗?怕我没权吗?

我在此由衷对贵州黄平的教育部门表示敬意。你们的精神苦肉计,实在是避免了不少“杭州飙车案”。

遇见权贵和“钱贵”,要不要敬个礼,大家看着办。 (湖北 余人月)

服务   权贵   钱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余人月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