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电影的魔力改变新西兰
2009年05月11日 15: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19期刊文说,电影的魔力改变新西兰。孤悬南太平洋、人口只有四百万的新西兰,自从《魔戒》全球大卖后,政府积极发展电影业,并以此为卖点,推广旅游业。新西兰的原始天然美景成为电影取景好地方,其先进的后制作,也吸引全球电影业者,以数年光景打造电影强国。

文章摘录如下:

一部电影可以改变一个国家吗?

新西兰除了世人熟知的“绵羊”和“奇异果”,在二零零五年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上,来自新西兰的大导演彼德·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归来》(The Lord of the Rings)一举拿下十一座奥斯卡金像奖,从最佳导演、改编剧本、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到视效、音效,全面证明新西兰的世界级电影水平。

之后杰克逊把赚来的钱全部都投入祖国新西兰的电影工业,特别是“后期制作”(Post Production),让新西兰开始和电影工业挂上钩,这一切也不过几年的光景,当新西兰努力的让电影和全球电影人才结合时,他们也敏锐的发现了成名不到半年的台湾电影《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力邀魏德圣到新西兰考察下一部电影的合作机会。

从经济地理的角度来看,新西兰相对于全球主要电影市场、制作中心都称边陲。尽管《海角七号》票房在台湾影史的票房上仅次于《泰坦尼克号》,达到两千万美元,魏德圣有着非凡的市场嗅觉,但是他也很好奇,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能够在不到十年内建立本土电影水平,和欧美平起平坐,又凭什么吸引全球电影好手?

新西兰人口四百万,比香港人口还少,是台湾两千三百万的六分之一,人口少,又孤悬地球一方。新西兰离香港要飞十二个小时,离美国要飞十二个小时,但这样远离世界中心的距离,反而为新西兰造就了机会。

一般称新西兰为“活的地形教室”,火山、冰河、森林、海滩、峭壁、沙漠、沼泽,也是因为电影,让新西兰的观光业首先达到高峰,运用电影《魔戒》向全世界营销新西兰,打造一个电影的中土世界。虽然位处偏远的南半球,可是去年就有高达二百三十九万的观光客前往,超过新西兰人口的一半。

保护环境永续发展

新西兰分成南岛、北岛两岛,地形以及平均海拔差异性甚大,尤其是北岛的地形以及开发更为原始,森林也多,拍《魔戒》时就用到许多原始地形,整部电影的六成实景拍摄、一百七十二处遍及南、北岛的场景,三部曲拍完,全球票房收入高达二十九亿美元,尽管有三分之一的观光客不曾看过《魔戒》,但是“原始印象”已经形成,电影场景即是旅游美景,提供一个全新的旅行体验。

而新西兰人不但运用这项天赐,更懂得保护这项资产,所有在新西兰保护区或国家公园取景的拍摄团队,都必须向环境保护署(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提出详细的申请计划,得到许可后方能展开行动。

新西兰站在杰克逊的肩膀上成了镁光灯的焦点,但光是提供原始美景是不能长时间在竞争激烈的全球电影市场上立足。新西兰电影业界和政府于二零零六年马上成立了“电影新西兰”(Film New Zealand),这个组织的口号就是“全世界尽在此”(The World in One Country),拥有大自然多样化的美景是新西兰最大的幸运,也更进一步留住“魔戒效应”,发展成新西兰电影工业的春天。

小国如新西兰,三十年前称不上有电影工业,而“电影新西兰”的项目经理苏珊·欧德(Susan Ord)就指出,自从《魔戒》之后,她平均每个星期要看十个剧本,为八成来自世界各地、两成来自新西兰本土的电影公司,提供拍片场地的建议。

而自从《魔戒》之后,吸引了拍摄《末代武士》、《纳尼亚传奇》、《金刚》等影片的全球各大电影公司,纷纷飞往拍片、制片,使新西兰电影工业的产值从一九九九年的3亿新西兰元(约1.7亿美元)一路成长到二零零五年的5.96亿新西兰元。

制作成本比美国低三成

事实上这些大片愿意来新西兰制作,除了原始美景,主要还是比美国成本还要低上三成的情况之下,还有完整的制作环节,特别是后期制作的特效,完全开始数字(数字、数码)化,这也是为什么新西兰希望全球大导演及“有潜力”成为全球大导演者如魏德圣,前来新西兰参访的“卖点”。

而新西兰的数字特效技术,也是《魔戒》之后,彼德·杰克逊的最大“作品”。《魔戒》的全球大卖,则让他有机会以两千万新西兰元打造梦想中的“公园路后制中心”(Park Road Post Production),他说:“我这样做,完全是出自于一个非常私心的理由:我要我的电影有全世界最好的音效和特效,而且,这些设备距离我家只有五分钟!”

杰克逊在制作《魔戒》时,就已成立威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和威塔数字公司;而杰克逊的老搭档、新西兰特效大师理查德·泰勒(Richard Taylor)几乎是同时奔波于威灵顿和奥克兰之间,他这次也特别和魏德圣开会,了解他下一部作品《赛德克巴莱》这个描述台湾原住民英雄电影可能用到的各种特效,特别是台湾高山许多无法恢复的林貌、绝种的动物,透过许多几可乱真的模型及结合数字科技,各种“不可能”的动物和动作,也变得可能!

根据新西兰的评估,威灵顿是目前仅次于旧金山和伦敦、世界第三大拥有专业后制群与设备的地点。二零零七年圣诞节全球最卖座的两档电影《金刚》与《纳尼亚传奇》,前者即使剧情具有美国纽约背景,也可以在威灵顿完成(全片只有一小部分在新西兰北端的奥克兰拍摄),靠的就是杰克逊一手打造的电影制片王国(包括威塔工作室、威塔数字公司、公园路后制中心等)。

美国拥有全球市场及明星,新西兰的崛起帮助他们节省更多成本,但新西兰电影委员会不但希望让新西兰国片数量成长,也希望培养更多本土导演、编剧和制片,以免让新西兰在全球化的环境之下成为“纯代工”,而这也是新西兰在发展电影工业之中不可避免的难题:如何在全球分工之中,发展出电影工业的自主性,让文化真正扎根。

找寻自己的文化中心点

这也是魏德圣此行新西兰最大的感悟之一,电影对于社会文化有全面性的影响,但是每一个国家条件都不同,不可能去复制别人的模式,就像新西兰尽管孤悬南太平洋,仍寻找自己的文化中心点,也值得华人电影创作者更多的反思,以创作出有本身风格的作品。(张殿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亚洲周刊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