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重建社会 转型社会的秩序再造
2010年04月17日 16:50青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需要有一种 解决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的制度化方式

几天前我曾经在一个帖子的后面看到一句留言,他说,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只有我亲爱的祖国需要维稳呢?这句话其实很让人们深思。社会矛盾、社会冲突是比较多,但问题是怎么看待它。如果从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均衡机制的思路出发,我们来看待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至少可以得到三个基本的结论。

第一是现在的社会矛盾是比较多,但是除了极少数像“藏独”、“疆独”之外,绝大多数的社会矛盾、社会冲突实际上是利益的矛盾、利益的冲突。人民内部矛盾基本上就是利益的矛盾,解决这些社会矛盾最基本的基调,应该放到这个上面,是利益的问题,而不是政治的问题,不是意识形态的问题。

第二个结论,我们现在一些利益的矛盾、利益的冲突之所以会激化,转化为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是由于与利益关系解决得不好有关系。

第三个结论,利益关系为什么解决得不好,是由于缺少一种制度化解决利益问题的机制,也就是前面我讲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均衡机制。

如果这样来看,就有一个事情需要明了,就是说解决这样一个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时,指导思想一定要明确。一定要有一个双重的目标,解决社会矛盾,一方面要有利于社会的基本稳定,另外一个方面要有利于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均衡的机制。

我这里讲的双重目标,绝不是因为一种理论上的兴趣,而因为现实当中解决社会矛盾、社会冲突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在现实中是只要一个不要另一个,只要一个得牺牲另一个,只要一个得压制另一个。我们要的就是所谓的稳定,而且这个稳定实际上是一时的天下太平,我们为了要这个,就得压制利益的表达、利益的均衡机制,最后的结果是恶性循环。要维稳,就得压制正当的利益表达,要压制正当的利益表达,利益关系就越是失衡,利益关系越是失衡,社会矛盾就越是尖锐,社会矛盾越是尖锐,就越得维稳。

这还不是最坏的,最坏的结果,中国这个社会在这样的一种维稳的思路之下,最后将会成为一个完全没有规矩的社会,这个社会可以说明显地在朝这个路走。为什么呢?我们维稳、解决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是一个机会主义的方式,反正你这里不能出事,我不管你怎么解决,不出事就行。这样的一个社会,政府解决问题的标准是什么呢?不出事就行。什么样的问题我才给你解决呢?会出事的问题我才解决。如果是一个正常的有规则的社会,人们遇到事情的时候首先会想到规则,但是现在中国的社会是什么呢?你遇到一点事会想什么呢?首先第一步是找人,第二步是找不着人怎么闹的问题,因为你知道政府解决问题的标准就是这样,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就是这么来的。

最后社会形成什么呢?你如果没有理,你会闹,最后你也能闹出一点利益来。你有理,你老实人一个,不会闹,没有任何人会给你解决问题。你连稳定都不会威胁,谁给你解决?最后,维稳成了制造不稳定的根源。就是因为要维稳,维稳解决问题的标准就是你得威胁稳定,这个思路是走不下去的。走不下去了怎么办?只有一个途径,就是制度化的道路。这个制度化建设的目标至少有两个,第一个目标是增强我们这个制度容纳矛盾、容忍冲突的能力。一个好的制度与一个不好制度的区别,不在于当中有没有矛盾,而在于容忍矛盾和冲突。我们现在实行的所谓一把手负责、一票否决,是建立在一个完全错误的假定基础上,以为没有矛盾,天下太平才是好地方、才是好制度。不是的,好的制度是能够容忍矛盾、容忍冲突的制度。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几百万人上街。我们要反问一句,其在战争状态下几百万人上街,没有人觉得这个社会要天下大乱了,为什么我们在和平时期,几十个农民工上街讨要被拖欠的工资,就如临大敌了呢?说明我们这个制度太脆弱。首先得让我们的制度能够坚强起来,能够容纳矛盾、容纳冲突,有一点这样的事情,不觉得受到威胁。

第二,光能够容纳矛盾和容纳冲突还不行,还得增强用制度化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觉得这一点更重要。我们为什么一遇到点事就如临大敌呢,关键就是我们没有规则、程序、制度。没有就只能严防死守。

我们需要一种公平、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

这个社会保障制度不仅仅是公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经济生活、社会生活要正常运转,必须有一个最基本的安全环境,这个环境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保障提供的。从西方来说,社会保障绝不是一种奢侈的产物,是社会经济发展了,政府手里的钱多得不得了,才去搞社会保障。事实并不是这样的。美国是在最困难的时期搞社会保障的。1935年,美国还没有完全从大萧条走出来,就搞了社会保障,因为没有社会保障,经济和社会就运转不下去。所以我们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也不仅仅是社会保障制度,而是让人能够在这个社会安身立命,又能够对未来有比较确定的预期和判断的环境。现在我们讲扩大内需,但是增加了收入就会消费吗?增加了收入,没有买房的就想现在买房,买了房的,就想增加点收入把贷款早点还上,还完了收入再增加,想再买一套。解决了收入也不会消费,得解决社会环境的问题,得让人们的心真正安定下来,有安全感,觉得有了一个稳定的环境。这时我们扩大内需才会真正地解决。

我们需要发育良好的社会组织系统

政府、社会、市场的多元治理模式,很重要的一维就是社会的自组织能力。比利时有一次在选举的过程当中,有一些环节问题解决不了,曾经有几个月没有政府,但社会生活有条不紊,人们该上班的上班,该度假的度假,该旅游的旅游,和有政府时候的生活,看不出太大的差别。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社会有一种自组织社会生活的能力。设想一下,我们这个社会有一天没有政府,会乱得一塌糊涂。一个正常的社会需要这样一种自组织的能力,这是社会建设的另外一个方面。而更具体的载体,就是社会当中的各种组织的发育,但是我们对社会组织有一种本能的恐惧,老以为有组织的力量是最可怕的力量。所以每一次都要打击这个组织的因素。刚才我讲利益表达时,曾经讲到了利益的凝聚和提炼的过程,这个凝聚和提炼靠什么呢?靠的就是组织。没有组织的民众就是一帮乌合之众,需要更多地体现它的建设性力量,需要自己组织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于组织的思路,又需要好好地反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立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