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余恨:没有安全感的扬州谈什么品质
2010年04月06日 08:22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余恨

在江苏扬州,有这样两个小区,业主们买了房好好住着没几年,却突然被告诉说房子马上就要拆了,手中的土地使用权证即将成为废纸一张。这好好的房子,怎么说拆就要拆?土地使用权证怎么说没就没了?(见4月5日广西新闻网)

一纸几乎没有任何铺垫的“公告”,就宣布将公民刚买了几年的商品房土地给征用了。建了8年的合法小区,说拆就要拆了,理由仅仅是为了“提高扬州市的城市品质”。宪法也好,物权法也好,在地方当政者眼里,纯粹是虚拟的可有可有的,是可以予取予求的道具,需要的时候,亮亮“派司”,不需要的时候,挥之而去。当公民对自己的私有财产,都没有哪怕任何一点安全感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样的城市,具有什么样的品质?

应该说,扬州的城市经营一直还是不错的,山光水色,小巧精致。如果有一个系统的城市规划,并且这样的规划是获得了法律和民意的双重授权,这也让人们心理上有一个适应过程。但是,在一些主政者看来,这都是不需要的。只要祭出一条“钦定”的“公共品质”的标签,一切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将这些小区征用,只不过是为了给开发商让道,让他们在这块极具开发潜质的土地上,开发出更具商业价值的新楼盘,这连巧取都算不上,简单就是豪夺!凭什么?难道就是凭借着人民让度给他们的那一点权力吗?当人民让度的权力成为套在人民脖子上的绳索的时候,这种权力的合法性就要大打折扣了!

或许,经过新一轮开发后的城市,更加光鲜漂亮了,更加具有外在的“品质”了,但如果市民连起码的有着法律明文规定的合法性的私有物权,都无法得到保障的时候,这样的城市能有什么品质呢?这样的品质,又是谁的品质?城市经营者的,还是城市生活者的呢?

说到底,是地方政府的利益驱动在作祟。他们通过这样的手段,可以获得政绩GDP,同时又可以拍卖土地获得不菲的收益,可以让城市看起来更加漂亮,但是,那些当事者的权益受损,谁来买单?被曲解和蹂躏的法律尊严谁来买单?政府的公信力受损谁来买单?严重缺损的社会安全感谁来买单?公众积郁的社会不满拿什么来化解?谁能回答这样的问题呢?

地方政府,不能只算经济账而不算政治账。如果城市的品质,是以无条件地剥夺部分普通市民的合法权益为代价,那这与其说是品质,还不如说污点。在城市获得财政收入,而牺牲了政治合法性,牺牲了市民百姓的信任和支持的时候,这样的算账法,恐怕是结结实实地打错了算盘。

正如扬州市有关方面所说,这样的事情,在全国是普遍现象。想想就明白了,为什么,现在的老百姓的情绪,为什么这样焦虑和紧张了。

公告   品质   派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余恨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