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飞:教授改口 地沟油不会自动解毒
2010年03月25日 08:20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周东飞

武汉工业学院何东平教授3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自己曾提及“全国每年有200万吨到300万吨地沟油回流餐桌”。报道见报后的第二天,何教授就给采访此事的记者打来电话说,这一天当中有50多家媒体在找他,各级各部门领导也打来电话,他说自己“压力很大”。(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媒体关于地沟油的报道在全社会引发了强烈反应,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民众对食用油安全和自身健康问题的深切忧虑,另一方面似乎称为反弹更恰如其分。可以想象得到,跳得最高的反弹者是所谓餐饮业,他们称此番媒体关于地沟油的曝光为 “恶炒”,指责相关专家和媒体在妖魔化整个餐饮行业;另一路反弹者是原本应该为地沟油泛滥负责的各地监管部门官员,他们有的证明自己的城市管理有方基本没有地沟油,有的则否认地沟油进入餐饮业的可能性。现在加上披露者的改口,事情似乎已经圆满了:地沟油只是一个夸大的传说。

可是,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还是得问问他们自己的生活常识。地沟油的问题,即便专家不出面揭露,老百姓也不是傻子。那些餐馆下水道捞出来的漂浮物都到了哪里?那些餐馆排档里颜色和气味可疑的油又来自何处?在此番地沟油舆论热潮中,利益相关者们自认为能够抓住的把柄有两个,一是回流餐桌的地沟油总量到底是不是300万吨;二是地沟油的毒性有没有砒霜的100倍。《中国青年报》记者公布了他的详细推算过程,纠结于数字本身的人不妨好好看看。问题是,地沟油的数量换成100万吨或30万吨就可以理直气壮了吗?

而所谓比砒霜毒100倍的是地沟油中的黄曲霉素,这一点在相关新闻中也都讲得很清楚。替地沟油辩护的利益相关者们,自己偷换概念反倒以为点中了对方的死穴,实在无知和无趣到无以复加。难道这样就可以证明地沟油无毒无害?如果地沟油无毒无害,为什么卫生部等3部门要在2002年颁布《废弃食用油脂管理规定》?为什么食品药品监督局要下发紧急通知防止地沟油进入餐饮业?

何东平教授的改口与他的学术观点无关,在更大程度上这仅仅是一种“压力反应”。也正是这种本不正常却被某些人当作正常手段来使用的“压力”,不仅无助于食品安全环境的改善,反倒会让老百姓关于食品安全的最后一点信心丧失殆尽。食品安全关乎民众生命健康,有了毛病由专家及时指出来,职能部门认真采取改进措施,这本是一种正常的解决之道。可是在一些人看来,为民众健康利益着想的举动,倒成了让他们丢脸出丑的行为。给专家施压,让专家改口,看似维护了他们的脸皮,实际上却丧失了解决问题的机会。

只让专家改口没用,因为亿万民众不会违心改口说假话。

地沟油   压力   解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东飞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