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疆:疫苗风波能否帮助疫苗安全“免疫”
2010年03月20日 15:06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由此使得这起2007年曾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事件,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当天下午,山西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报道基本不实”。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有关调查工作,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的新情况。

单纯以危机公关的效率而言,山西省卫生厅此番表态不可谓不高效——从报道见诸报端,到官方正面回应,不过区区半天时间。然而,从危机公关的效果来看,却未免不尽如“人意”。此番表态不仅没能平息舆论骚动,反而激起了更大的波澜。究其原因,报道中所列举的患儿多为化名,山西省卫生厅如何在数小时内“紧急安排人员赴基层逐一调查核实”,令人望而生疑。在未做更进一步调查之前轻言“报道基本不实”,未免有草率武断之嫌。

实际上,因为孩子患病甚至夭折,原报道只是质疑关系到民众切身安危的疫苗,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一家私营公司独家制造,如何保证“疫苗”在生产、运输、保存中的质量?当地卫生部门因何能做到完全放心?令人不无遗憾的是,针对这一质疑,山西省卫生厅并未作出回应,由此而使得其“2008年11月抽样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的辩白,颇有些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意味。

在这一点上,此次报道与数年前的报道如出一辙——都是剑指华卫公司这个自封的“卫生部企业”,是以什么样的资质能力掌控了整个山西疫苗市场?山西省卫生厅缄默的背后,是怎样惊人的利润?是否存在暗箱交易甚至蕴藏着腐败?

探究这些问题,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危。倘若不能斩断其中可能存在的利益链条,纵使此次没有孩子因此受害,谁能担保没有下一次?与形形色色的“网友曝光”不同,此次风波因一篇署名报道而起,与曾经的报道一样,再次出现了同一个实名举报人——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信息科科长陈涛安。事态发展至今,已远非山西省卫生厅的自纠自查所能解决,理当尽快引起司法部门的关注和介入,从而还原事态真相。

疫苗事件爆发后,各地疾控部门纷纷表态,本地疫苗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运输、储藏疫苗。这不仅迅速安抚了当地民众的焦虑,同时也为山西省卫生厅提了一个醒——每次突发事件的出现,都是对危机应对能力的一种考验,当务之急并非急于否定什么,而是尽快公开相关信息。山西省卫生厅此番除却一份语焉不详的表态之外,公众实在没能获取更多信息。

山西省卫生厅与实名举报者各执一词的背后,真相只有一个,随着卫生部的高调介入,相信真相很快就将浮出水面。除了寄希望于始作俑者受到应有制裁之外,希望“疫苗事件”能够成为一剂呵护公共安全、处置类似事件的“疫苗”。无论如何,疫苗的质量都不该沉重到需要用公众的生命安全来检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志疆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