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警界“换血”难以等同为警务体制改革
2010年03月17日 08:56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特约评论员 杨耕身

先是打黑风暴,继之“警界大换血”,重庆给中国的震动接二连三。

据报道,自3月初开始,一份标注“内部·机密”的文件开始在重庆市公安局内部传达。主旨内容是,重庆市公安局所有处室、各个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派出所,从副科到副局的所有领导干部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其所涉及的范围,涵盖重庆市公安局所有在编人员以及绝大部分领导职位。外界观察一致认为,由打黑开始进而引发的“重庆警界大换血”,至此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重庆方面似乎在刻意地避免将“打黑”与“换血”混为一谈。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显然并不认同“就地免职”的提法,昨天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将这一说法表述为 “因为任职已经到了6年期限,全部进行重新竞聘上岗”,并将此视为根据公安部要求、参照“现代警务模式”的一次警务体制改革。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汪力也专门表示,整肃司法队伍,各地都有不同做法,重庆在这个时候做这个事情,大家一定是会跟打黑联系在一起的,但是“这未必就是打黑的客观必然”。

师出有名或无名,政治正确或不正确,人们都可以不太关心。不过我倒真的希望,“换血”与“打黑”之间,并非像王立军或汪力所说的,没有必然联系。 “换血”应是“打黑”的题中之义。这不仅在于,民间通常猜测的“警匪一家”的情景,不断地通过文强、彭长健、罗力、李寒彬等一些警界要员身上得以体现,以至于王立军如此评价涉黑警员:“打黑,打什么黑?比黑社会还黑!”而且还在于,如果没有此后的“换血”,则此前的“打黑”有何正当可言?

就中国社会的实情而言,可以断定,一切仅仅涉及到 “黑社会”的打击,永远只能是隔靴骚痒。而就重庆的实情而言,仅仅抓几条像文强那样的大鱼,并不足以构成对于整个队伍的震慑与纯净。打黑打出的内鬼众多的乱象,文强案审出的卖官鬻爵的腐败,使王立军也不得不感叹 “重庆警察队伍问题比社会治安形势还要严峻”。由此同样可以断言的是,假如警界得不到治理,则打黑只能是“越打越黑”。这既是社会治理的客观规律,亦是重庆警界换血必然与打黑形成逻辑联系的地方。

不论是使打黑深入化,还是为打黑善后,整肃重庆警界都已是一件自不待言的事情。因此,我们需要暂时克制对 “重庆警界大换血”这种“雷霆手段”的震惊与观望,从而去直面一些可能更重要的问题。这就是:即便重庆警方全部换上了新鲜的血液,我们又拿什么来保证它不会像过去那样被污染呢?何况说到底,重庆警界的做法其实无非就是“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而己。这不仅意味着警察还是那些警察,也意味着,将“重新竞聘上岗”等同于换血,或等同于警务体制改革,都牵强得很。

中国需要的警务体制改革,绝不只是一轮又一轮的“竞聘上岗”。必须看到,重庆警界此前的腐败与乱象,并不是因为黑社会的拉拢腐蚀,而是由于警察权力过大而得不到有效监督制约所致。究其根本则在于,中国现行的警察体制导致了各级公安机关成为“行政与司法的结合体”,不仅权力太多,而且权力过于集中。因此,如果重庆的警界换血行动,最终不能触及到对警察权力进行合理分权以及强力制衡这一层面上,其效果恐怕不会有“打黑”那样明显且战报频传。或许,“重庆警界换血”只是一个开始?

拭目以待 “重庆警界大换血”的最终走向。而毫无疑问的是,重庆的负重与艰难,注定也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现实缩影。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耕身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