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只有讲真话,才能开好两会
2010年03月08日 08:0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痛批目前中国官场存在的不正之风,建议从领导干部做起,彻底改变“说真话越来越难”的会风、文风。

“官员说真话越来越难”,张维庆此言一出,迅即激起网民回应,某门户网站的7353条跟帖一片叫好。与张维庆相比,一些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一出,马上招致网民质疑,直呼“雷人”。

为什么?道理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每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早已经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在这个背景下,公众希望听到更多来自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以利国计,以益民生。毕竟,代表委员是替公众代议国是的,他们的每一个观点,都不是仅仅代表个人,而更代表着翘首以望的无数百姓。

也正因如此,每年的全国两会,也同时是媒体的盛会,代表委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被热情关注。公众也正是通过媒体的及时报道,了解自己的代议人在想着什么、关注着什么。所以,就常识而言,代表委员是不是说了真话,就成了关键。

张维庆说当今“官员说真话越来越难”,显然刺激了公众最敏感的神经,它也同时说明,公众多么担心官员不说真话,进而多么担心代表委员不说真话。

而对代表委员来说,他们最大的权利就是话语权,最大的责任也是话语权。这样,他们的发言,就要有权威性,就要有效果,就要是在调查研究、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做出的。

如果出口即是违背常识的“雷人”之语,或者仅仅只说官话、套话、空话,那就是虚置了话语权,甚至是践踏了话语权。代表委员不是荣誉,是责任;不是自我表演,是为民代言。参加两会是来参政议政,对政府提要求、提建议的,不是来唱唱歌,聚聚会,讲“雷人”意见的。

显然,极少数虚置甚至践踏话语权的代表委员,是难以担当起代议国是之重任的,其所损害的,必将是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对这样的代表委员,公众质疑之、炮轰之,也就在情理之中。也因此,与对“官员说真话越来越难”的担心相比,公众最为揪心的,其实是“代表委员说真话越来越难”。

代表委员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是国之幸,是民之幸。反之,则是国之祸、民之祸。而事实上,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一直是党和政府所强调的。去年11月13日,温总理就勉励国务院参事们要提倡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精神。所以,对代表委员来说,并不缺少讲真话的环境,关键还是有没有讲真话的胆识与见识。

只有讲真话,才能开好两会。这里的真话,既是指讲不违背常识的话,又是指确保话语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因此,如果说“官员说真话越来越难”,一时还难以改变,那么,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更应该带头讲真话,切切实实地用好自己的话语权,真真正正做到为民代言,替国分忧。

一年之季在于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表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而全国两会就是最好的时机、条件和环境。期待每年春天的全国两会,都能成为讲真话的重要时刻;期待每一位代表委员,都能不负重望,大胆讲出真话、讲好真话。(新京报社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