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高海拔民用机场具深远战略意义
2010年02月23日 10:0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高海拔民用机场具战略意义》。文章说,正在建设的西藏阿里昆莎机场已进入收尾阶段。观察家认为,阿里机场的修建及此前投入使用的一些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具有特别重要价值,不仅有正面和重大社会、政治、经济意义,而且还有潜在的深远的战略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据内地媒体近日报道,正在建设的西藏阿里昆莎机场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个工程已完成了计划的95%,其中机场的停机坪及跑道建设、气象雷达安装、空管设备调试均已完毕,并成功组织了校验飞行,今年7月将正式通航。

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阿里机场的修建及此前投入使用的邦达、康定等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使西藏雪域高原初步构建起机场网络,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它不仅为西藏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具有正面和重大的社会、政治、经济意义,而且还有潜在的深远的军事和战略意义。

一是提升机动作战能力。新修建的阿里机场,可满足空客A319、波音-737、700、伊尔76等具有高原运输性能飞机的起降要求,并且飞行区等级指数为4D,是西藏全区起降条件最好的机场。按项目设计规划,机场竣工初期,开通阿里至拉萨、喀什、和田三条航线,被藏汉族民众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通往全国的“空中金桥”。

观察家分析到,中国军事运输能力不足长期困扰中国的军事建设,在雪域高原西藏更是这样,特别是在处于青藏高原腹地、西藏西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地区更显得突出。由于阿里机场具有军民共享的特点,设计要求也符合大型军用运输机起降要求,它的建成,将有助于推进中国西部的军事联系,方便西南方向的成都军区、西北方向的兰州军区新疆片之间的军事机动,对解放军完善西部的军事布局,有效履行守边护土的神圣职责,都将产生有利的、现实的影响。

二是提升军民协同作战能力。解放军空军工程部队在修建三座高海拔机场时,始终把当地群众的利益放到第一位,他们制定并落实了施工带动群众致富的“三优先”原则,即优先使用当地材料、优先使用当地机械车辆、优先使用当地民工,并将施工技术无偿传授给西部地区群众,为当地建设留下了一支支“不走的施工队”,受到当地政府和汉藏民众的欢迎。

观察家认为,空军部队帮助西藏地区修建民用机场,是落实军队参加和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际行动,近可以建设和繁荣西部经济,远可以加深密切军民团结、民族团结,这在西藏地区显得更为重要。

三是提升攻防兼备能力。阿里机场设计停机坪为5.1万平方米,可容纳4个机位,航站区可满足到2020年吞吐12万人次的需求。考虑到阿里机场距拉萨1600多公里,机场通航后,将延伸解放军的作战平台,对有效履行中国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观察家注意到,印度防务网2月下旬刊登一则新闻,称印度军方将在中印边界一侧开始计划建设多个军用机场和配套设施。考虑到避免他国把中国的发展作为自己扩张军力的借口,内地媒体低调宣传高原机场修建可谓理性和良策。(妮尔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