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微博”折射出一幅进步画卷
2010年02月23日 08:33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马九器

2月21日,一个特殊的名字出现在人民网微博:国家主席胡锦涛。微博资料栏内容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据人民网透露,国家主席胡锦涛2008年考察人民网,当时就在强国论坛注册了实名ID“胡锦涛”,该微博是网页根据ID自动生成的。(2月22日《北京晚报》)

不过,2月22日人民网发了通告表示,由于微博用户数量激增,导致网速过慢,因此在强国论坛注册的ID账户暂停自动生成微博,由于技术原因,自动生成的“主席微博”也与其他类似微博一样,暂时关闭。

从 “主席微博”的诞生和消失看,其“有”也合情“无”也合理,“有”可看做是网络技术的特点使然,“无”可看做网站对更多用户的尊重。不过,该现象最大的看点,不仅在于“主席微博”本身,更在于无数网民热情洋溢地追捧、兴高采烈地奔走相告,以及追捧背后蕴含的社会心理和政治文明发展轨迹。

在这一网络现象的背后,跳动着一种时代的脉搏——— 政治必然越来越开放,民众与公权力的沟通必然越来越畅通,互联网正成为中国政治文明的强劲助推器。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粉丝团“什锦八宝饭”的兴起,表明政治家们在网络时代,走下神坛褪去光环,空前地缩短了政治家与民众之间的距离,真诚亲民代替了威严敬畏;一大批官员博客的开张,一大批官员博客与民意的良性互动,证明民主政治在公民与公权之间找到了更丰富的沟通交流渠道;越来越多政府网站的建立和运转,越来越多公权机关对网络民意的重视和集纳,越来越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电子民主方兴未艾,表明“人民”这个字眼正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参与政治资源、参与权力运行和监督。

“民主政治”一词在不同的语境下内涵表达或许不尽相同,但究其本质而言,就是民众与公权力之间的互动。网络时代,BBS、电子邮箱、QQ、博客、微博……这些新兴的网络技术正以无孔不入的强大力量,空前地丰富了官民之间的沟通、强化了民众与公权直接的互动。沟通意味着民意与权力的对接,互动意味着公共资源与个人权益的匹配,沟通越畅通,互动越积极,则表明一个社会的民主政治生态越生动活泼、良性成熟。

以此为标准衡量古今中外之历史,也不难发现规律:凡是权力与民众联系越紧密、沟通渠道越畅通的朝代,其就越容易得到民众的支持,其寿命也就越长;反之则否。由是观之,一个正在全面转型、不断追求现代政治文明的中国,必然永不停息地丰富公权与民众的沟通交流渠道,永无止境地力求政治与民意的良性对接。普通官员开博、政府听取民意、立法机关开门立法……这些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现象,正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新思维推进的必然结果,也正契合了权力与民众之间关系的永恒历史规律。不仅在中国,以全球视野放眼国际,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从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理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到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利用网络打造政府与民众之间更加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和互动平台,正成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的新兴趋势。

所以,此次人民网“主席微博”现象,更像一滴水,从中折射出一幅当下中国的画卷——— 网民心理、民意诉求、官民互动交相辉映的社会进步画卷。

下一篇:余兴辉:“胡锦涛微博”是一面镜子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九器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