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超时放假的板子不能只打下面
2010年02月23日 08:24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童大焕

七天春节长假已经结束,生产生活秩序已开始恢复正常。然而,新华社记者调查却发现,也有一些政府机关“超时放假”:只安排少量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大部分人员仍在“过节”。

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 (2月20日),记者到广东省某局采访,门口保安告知:“过了正月十五才会正式上班,现在只留了少数几个值班人员。”记者拨通这个局几个相关负责人的电话,都得到“还未上班”的相关回应。记者采访进一步发现,超时放假的政府机关不在少数,延至22日(星期一)上班的最为普遍,还有不少竟延至3月1日、过完元宵节才正式上班。在一些基层单位情况更为严重。在一个工商管理所工作的蔡女士告诉记者,工商所节前一星期就放假了,大年初七去单位报个到又继续放假五天。

新华社记者为此批评部分政府机关,如此超时放假是对公众利益的漠视,有违国家法纪,影响政府形象。大道理当然绝对正确,但是记者们是否也去做过另一份调查,看看全国三百六十行,多少企业行业是在按时上下班的呢?多少企业和个人还在法定假期之外以各种形式给自己放假?

当然,其他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私营企业该如何放假,那是私人和民间自由,没有理由批评它们;而政府公务员拿着纳税人的工资,不能占着茅坑不拉屎,批评他们也无话可说,甚至弄不好相关单位得赶紧通知员工紧急上班,哪怕身在曹营心在汉。

并不是相关政府机关有意要和国家放假政策对着干,而是民风民俗在顽强地拖拽着他们,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传统的过年,腊月二十三就算入了 “年界”,家家户户就开始为过年做各种洒扫庭除、广备年货等准备;而过了正月十五闹完元宵,这个“年”才算真正过完。前前后后,过一个年至少是二十天。

但是,尽管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等种种民间呼吁年复年月复月日复日,有关部门就是雷打不动的每年春节只放七天假,甚至很多时候直到大年三十才放假。如果为了圆中国传统文化吃团圆年夜饭的美梦,同时为了避开买不到回家票的尴尬与艰难,绝大部分的游子都必须、必然违反国家的春节放假规定;如果要严格遵守春节放假规定,那么绝大部分的省外游子皆不可能和家乡的亲人吃上年夜饭,也不可能和家人一起完成每年除夕半夜起来放鞭炮“开门”的重大习俗!

同样的,如果要想保持并且发扬光大正月十五闹元宵的传统习俗,春节放假就最好放到元宵节后;否则,元宵民俗文化就只能在不由分说的现行放假制度下日渐式微。

多年来,人们一再呼吁,哪怕仅仅是为了缓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紧张局面,也应该把春节放假时间延长到十天至十五天。但是有关部门置若罔闻,只当风过耳。其中,到底是几千年的中国春节民俗文化传统错了呢?还是我们的春节放假制度错了?有关部门难道不需要反思吗?

再说,春节期间少那几天假,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并且创造出傲视全球的丰功伟绩了吗?工作的意义难道不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更和谐、更快乐、更自由吗?资料显示,中国人民平均工作时间最长,一年达到2200小时,但拿的是全世界最低的工资。即便如此,“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血”,像老牛一样勤奋,但中国以接近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努力,也只创造出了世界总量的5%到6%的金融资产!因此,我们不能只向工作时间要财富,更要向工作效率和制度安排等等要财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大焕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