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州“口罩男”是市民呼声累积的帕累托效应
2010年01月26日 14:00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日报评论员

在事件愈演愈烈之际,民意才被真正重视和尊重,才想起不能一意孤行。庆幸的是,有些决策失误在事前被民意成功制止了;不幸的是,有些决策失误最终成为纳税人为之负责的账单。

“口罩男”一次特立独行的上访,让广州市政府部门叫停了亚运道路改造原有的更换花岗岩路沿石的计划,从而为道路改造工程节省下大约5000万元的资金。这样一次来自民间的监督,给广州城建领域狠狠地敲响了一记警钟。但是忽地叫停更换计划,那些早已采购、切割好的花岗岩如何处置,成了政府骑虎难下的决定。

至今,我们仍然不知道“口罩男”姓甚名谁,然而他是谁其实不重要,更无需追究。他那天在咨询会上振臂疾呼“拯救广州吧”,是不少广州人真实的化身,吐出了许多民众心中憋屈已久的一口恶气。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22日,本论坛就发表了题为《各民生环节都应与民情善意互动》的文章,表示最大限度地吸收民意,与民情善意互动,要广泛地适用于每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环节,直指广州“现在各条马路都在更换马路牙子,明明水泥的那种还好好的,也不见得就有多难看,偏偏非要换成石头的,刨啊刨,刨啊刨,令本来还算畅通的路段也凑起拥堵的热闹”,并提出疑问,“各项工程造价可谓不菲,却屡屡被视为城市障碍,这钱花得到底冤不冤枉?这样的工程在施工之前要不要开诚布公地征求民意?”今天,“口罩男”算是用他显得怪诞的行为艺术,代表多数民众为此问题作答:必须要!但无奈,“学费”已上交,施工合同早签订,政府将不可避免再为已经采购和切割好的花岗岩埋单。

花岗岩决策的失误本来可以避免。据介绍,花岗岩所在全市主干道大中修方案,包括怎么修,可以用什么材料,工程概算多少等等,是由专家集体通过后形成行政决策的。最终决策权实际上是由专家和行政部门共同分享,决策过程中民意基础的缺失,是今日民意集中爆发的根本原因。如果当初在作出重大决策时能首先考虑倾听民意,存在与民情善意互动的空间,也就不至于现在骑虎难下,“有点无所适从”。尽管目前行政管理体制给民意反馈提供了诸多途径,但这些渠道是否有效畅通?“口罩男”虽然仗义直言,却是以一副隐藏自己的模样出现在人前,原因很简单,正是因为害怕当日的举动给自己带来麻烦。这正好反映出老百姓对与政府沟通渠道存在种种不畅的无奈,以及在参与公共事件中具有高度的不安全感。此前番禺垃圾焚烧厂项目在各界的穷追不舍之下,终于算是告一段落。然而,一切是在事件愈演愈烈之际,民意才被真正重视和尊重,才想起不能一意孤行。庆幸的是,有些决策失误在事前被民意成功制止了;不幸的是,有些决策失误最终成为纳税人为之负责的账单。

在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启动前召开听证会,给民众发表意见的空间,应该成为政府决策的一种常态;倾听民意,不是在民意已酝酿成舆论风暴之时,为敷衍塞责而不得不采取的权宜之计。否则,这样的决策失误难免一再上演,行政决策过程难免始终不够完善与科学,民意最终在忍无可忍中一次性集中爆发。

“口罩男”的出现极具偶然因素,他成功让政府部门叫停花岗岩项目,是民众与媒体呼声累积的帕累托效应,但政府决策过程中忽略民意而造成反弹则具有必然性。反观其他并不合理而又未被叫停的决策呢?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在回应番禺垃圾焚烧厂项目时表示:“今后所有有关民生的重大项目,一开始就让大家都参与。”或许,这也是防范政府决策不科学、避免民众与政府沟通渠道阻碍重重的唯一方法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方日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